据大纪元网报道 近日,新西兰政府宣布将效仿澳大利亚2012年12月开始实施的卷烟平装法,为强力禁烟再一次铺平道路。
 
     据电视一台报导,新西兰对烟草的规范一直相当严格,并将进一步推出卷烟平装法,要求烟草公司的商标从烟草包装盒上消失。此举被认为是铲除吸烟习惯的又一强势做法。
 
     过去一年以来,新西兰已经提高了烟草税,而且要求零售商将卷烟放置于柜台下。卷烟平装法要求卷烟包装商不得在烟盒上印有烟草公司的标志,而且要放上“吸烟致癌”的警告语言和患者嘴部图片。
 
     新西兰的卷烟平装法将于今年稍晚向国会提出。卫生部副部长Tariana Turia 2月19日表示,这个立法将除去这种致命产品对民众的最后一点迷惑。不过,澳洲实施该法后烟草公司进行反击的后续发展,将成为新西兰出台并实施该法的重要参考。英美烟草公司新西兰总经理Steve Rush已发表声明表示,该公司正在探讨法律上可行的做法。
 
     烟草公司在澳洲实施卷烟平装法之前曾提出挑战,号称这个法律违反宪法,而且限制了他们的商标使用权和促销商品的权利。虽然澳大利亚最高法院判决业者败诉,使得卷烟平装法得以如期实施,不过世界贸易组织WTO已经同意听取乌克兰等烟草种植国家提出的投诉。
 
     乌克兰、津巴布韦、洪都拉斯、多米尼加共和国、尼加拉瓜和印度尼西亚认为,政府需要实施卫生政策,但不应“不必要地限制国际贸易并废止知识产权”。
 
     而在WTO支持澳大利亚的则有新西兰、挪威和乌拉圭。乌拉圭向WTO表示:“对于吸烟这个人类最严重的流行病,我们不能保持沉默。”
 
     总理约翰•凯伊近日表态说,如果澳大利亚在WTO败诉,新西兰的这个立法可能不了了之;卫生部副部长Turia也说,为了尽量降低法律风险,将等待澳大利亚的诉讼结果。虽然如此,政府还是计划拨款600万纽币来对付烟草公司可能提出的诉讼。
 
     许多国家都有规定卷烟包装盒上要有吸烟影响健康的文字或图片,也有一些限制卷烟公司品牌的可见度或是禁止某些宣传口号,而澳大利亚的全面管制是目前全球最严格的做法。
 
     新西兰已经制定了2025年完全消除吸烟的目标。政府也会考虑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包括禁止在车内和公共场所吸烟,或是进一步调高烟草税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