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卫报》网站7月12日报道,科学家和运动家说政府决定搁置香烟平装计划会让许多人付出生命代价,他们指责部长屈从于烟草业游说。

     卫生部长杰里米•亨特在一份给下议院的书面声明中说:是否实施香烟平装包装的决定激起了卫生群体和医生的愤怒。托利党议员医生萨拉•沃拉斯顿也是其中之一。她在推特上说:“这是政府的耻辱日,大烟酒制造商和大殡葬商是唯一的赢家。”

     预计英国政府下周也会对戴维•卡梅伦承诺支持实施每单位酒最低限价一事打退堂鼓。亨特说,香烟平装这一政策已在澳大利亚实施,政府可待查澳大利亚平装香烟在阻止年轻人抽烟方面是否有效。但是健康专家和活动家援引政府用于自身系统咨询审查的斯特林大学的研究,说不必坐等进一步证据。150个公共健康机构的联盟——无烟行动联盟说:“没必要一推再推,推迟是对烟草业的驯服投降。”

     每年有20万个不到16岁的年轻人开始抽烟。由于香烟广告被禁,包装成了烟草公司引诱孩子养成吸烟习惯的唯一途径。该审查显示:朴实的包装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较小,而且提高了健康警告的成效,减小了年轻人抱有的某些香烟品牌比其他品牌更安全的错误想法。

     皇家儿科学及健康学院主席、无烟行动联盟成员希拉里•卡斯医生说:“该计划对保护儿童健康至关重要,我们很失望政府在这一计划上打退堂鼓。毫不例外,孩子和青少年最易受品牌和有吸引力包装的影响。现今2/3的烟民证实是在年轻时染上吸烟习惯的,因此急需实施标准化包装以减少吸烟人数,避免吸烟致死。”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反应最为强烈,其首席执行官哈帕尔•库马尔说:“这一决定太令人失望了,许多人将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孩子受引诱染上终生烟瘾,其中一半人都会死于长期吸烟。我们不能袖手旁观,看着这些人死去。”

     人们认为唐宁街是这一决议的背后支持者。咨询过程中,有人声称通过香烟平装法可能减少制造业和零售业的工作岗位,刺激烟草非法交易,造成60亿英镑国库支出。然而,卫生署周五(7月13日)并未称任何一个异议具有说服力。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