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相关部长最近推迟了关于卷烟平装的决定。应公众关于信息自由的请求,英国卫生部发布了相关信息。英国卫生部说,由于要与菲莫国际公司进行讨论,所以会议的详细内容才被延迟到现在公布。英国政府说,它希望等着看到来自澳大利亚的更多证据。为减少吸烟,澳大利亚去年12月推行了卷烟平装规定。

     英国政府在7月15日宣布搁置推行平装卷烟的立法提案。对此,禁烟人士与烟草业反映大相径庭。媒体也发出了质疑此决定是卡梅伦被烟草商所绑架结果的声音。

     反烟人士不满:政府屈从于烟草

     英国健康部门以及禁烟人士对此大为不满。

     英国媒体17日披露说,这项立法被临时搁置,与英国首相卡梅伦的顾问科罗斯比有关,因为他同时还为国际烟草巨头菲莫公司公司服务。而平装卷烟政策将降低烟草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影响烟草商收益。外界猜测,卡梅伦不想失去烟草业对自己和保守党的支持,才做出这样的屈从。

     英国《独立报》17日的报道说,来自保守党的卡梅伦在推行卷烟平装政策上的退缩,引起英国议会大批议员的不满。和卡梅伦同属保守党的议员,同时也是医生的萨拉·沃拉斯顿在个人博客上说:“这是政府的耻辱,而大烟酒制造商和大殡葬商是唯一的赢家。”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却对这一搁置计划表示失望,他们认为继续允许品牌卷烟的出售将会威胁到更多人的生命。从澳大利亚的实施情况来看,规定卷烟采用普通包装确实对青少年有很大的积极影响。这一搁置计划只考虑了烟草业的利润却没有考虑到民众的身体健康。

     主张禁烟的英国民间组织“吸烟与健康行动”的市场部主任明泰尔对《环球时报》表示,烟草商无时无刻不和政府,政党保持着紧密合作。他认为科罗斯比这样的人对于卡梅伦至关重要,因为没有多少行业会像烟草商这样慷慨地给予竞选资助,愿意为政府达致税收目标帮忙。

     英国天空卫视新闻台18日说,卡梅伦在此问题上的态度变化引发外界好奇。有分析指出,影响卡梅伦决策的可能就是他的顾问林登·科罗斯比。科罗斯比目前是卡梅伦下届英国大选竞选班底的主要负责人,但同时他也为烟草商菲莫公司工作,一直以来他被看做是卡梅伦竞选团队中的一个争议人物。在17日的议会答辩中,卡梅伦坚称自己并没有在决策上被科罗斯比所左右。英国《每日邮报》18日说,反对党领导人米利班德已经要求政府内阁对科罗斯比做出调查。

     烟草业:实施平装证据不足

     但是也有人赞同英国政府作出的这一计划,原因是一旦这项计划实行,烟草生产商将遭受巨大损失,而英国经济目前仍然处在恢复阶段,没有余力来承担对这些企业的高额援助。英国烟草制造商联盟的公关部主任威尼克斯对《环球时报》说,其实英国早前颁布的禁烟令已让各大烟草公司产量下降。英国烟民的日吸卷烟量已经从2007年时的平均28支,下降到21支。此外,英国卷烟零售量年平均下降7.3%。

     这一结论深得烟草公司的欢心。烟草公司长期来反对该政策举措的努力终见成效。

     在1月份的时候,烟草公司菲莫国际公司就对英国政府官员说,要决定是否效仿实施澳大利亚的平装卷烟政策还为时太早。

     在参议院,在关于首相选举领袖林顿·克罗斯比的影响力辩论中,激烈的措辞强调了英国政府官员与菲莫国际公司举行的会议。

     菲莫国际公司于7月13日星期六向《泰晤士报》证实,科罗斯比先生的公司在伦敦的分公司为英国的菲莫公司提供咨询。

     这次会议的记录说:“菲莫国际说,主要由于标准化包装实施的时间还较短,来自澳大利亚的关于标准化包装的效果的证据到目前为止仍然有限。”

     “菲莫国际公司指出,由于还有很多其他因素需要考虑,要从销售数据中得出销售波动是否由推行标准化包装所引起的结论,8周的时间(从举行会议起计算的时间)太短了。”

     在众议院发表讲话时,劳动党的影子卫生部长Diane Abbott说:“政府正试图掩盖其与林登·科罗斯比及其客户的关系轨迹,这难道不是事实吗?就议会有效取消卷烟平装的决定而论,所有的轨迹都追溯到唐宁街10号和林登·科罗斯比,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自由民主党普通议员约翰·皮尤问:“这是在将要在政府立法中申请获得通过时,还是只是在游说组织干预时,为平装提案设下的证据性高门槛呢?”

     卫生部:尊重自由消费权利

    
卫生部坚持这一搁置计划是正确的,它尊重了民众自由消费的权利,但是公共健康部长却认为这一计划没有为英国的家庭考虑。

     英国卫生部长Anna Soubry说,政府在等着看澳大利亚的情况发展如何。她说:“好的立法建立在好的可靠的证据基础上。”她否认政府受到了大烟草公司和富有的游说者的“影响或控制”。

     在有人提出信息自由的请求后,英国政府提前发布了与其他烟草公司的会谈详情。

     英国卫生部的一名官员强调,召集与烟草公司的会谈不是要讨论政府应该制定什么样的政策,而是收集证据,对标准化包装的影响作出评估。

     与菲莫国际公司的会议备记录说,卷烟平装会将消费者推向更便宜的品牌和非法卷烟。

     菲莫国际公司提供了五份报告的复印件。这些报告是它委托的对平装政策的潜在影响进行研究的报告。

     平装的立法推迟计划意味着在2015年大选之前不太可能有进一步的立法实施计划。

     一些活动家将这个方案归结于卡梅伦与澳大利亚之间,就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而达成的一致决定,但是卡梅伦本人否认这一推断。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