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癌症防治协会的最新调查发现,去年12月开始实施的卷烟平装法已经取得初步效果,购买这种包装卷烟的很多人都产生了戒烟的想法,而且认为烟草的质量不如有标识包装。但烟草公司却称消费者购买行为未改变。

     澳大利亚是全世界第一个以法律形式规定卷烟包装不得印有厂商标识的国家。这项法律于去年12月1日起生效。它得到癌症协会和戒烟组织的欢迎,但是受到卷烟厂商的反对。

     据报道,在被调查的吸烟者中,大约有70%的人消费的是印有大量健康警告的平装卷烟,约30%消费的是仅正面印有健康警告的旧品牌包装卷烟。结果发现,平装卷烟消费者更容易提高对烟草的认识,对其质量和满意度降低,更有可能考虑戒烟。

     维省戒烟组织代理执行董事林道夫(Kylie Lindorff)说:“这些早期的迹象表明,平装能减少吸烟的享受程度,因为包装减少了视觉上的吸引力。更大的图片健康警示几乎覆盖了整个包装的正面,使吸烟者几乎不可能忽略吸烟造成的毁灭性的危害的信息。”

     联邦健康部长普利波塞克(Tanya Plibersek)称,新的研究表明,澳洲推行平装卷烟的法律是正确的。很多吸烟者甚至怀疑卷烟的味道被改变,实际上是因为平装降低了烟草的吸引力。

     英美烟草公司却表示,自卷烟平装法律推行以来,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并没有发生改变。公司发言人麦金泰尔(Scott McIntyre)说,该公司自己的数据显示,去年对卷烟实施平装以来,消费者并没有改变他们的购买行为。他说:“目前仍在新法规推行的早期阶段,澳洲是第一个实施该法律的国家,要想了解全面的情况,需要长时间的观察,得12至18个月之久。”

     麦金泰尔还表示,澳洲有着成熟的市场,有相应的法规和对吸烟者较高的烟草教育水平。在过去10年里吸烟者数量呈稳步下降的趋势,不过在平装推行以来还没有偏离这一趋势。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