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南非卫生部长说,尽管世界贸易组织正在对澳大利亚实施的烟草商标禁令进行调查,但南非仍打算到明年的时候,强制卷烟公司出售平装烟。 
 
     南非、新西兰、法国、印度和英国都在考虑推行烟草产品标准化包装,不过,南非以前没有提出过时间表。 
 
     认为该法十分粗暴,会引狼入室,引来卷烟造假者的烟草标准化包装法的反对者希望,在世界贸易组织正在处理烟草生产国提起的一宗诉讼案期间,其他国家暂时不要效仿澳大利亚的做法。 
 
     南非卫生部长亚伦•莫特索亚雷迪对路透社说:“我不确定我们能够等待世界贸易组织做出裁定。我们现在可以开始做准备了。” 
 
     在自己于30多年前开展的医学研究的最后一年戒烟的前烟民亚伦•莫特索亚雷迪说:“我希望尽快实施平装烟法令,但现实情况下,而且极有可能的是,这个法令明年才会推行。” 
 
     自2012年末以来,澳大利亚的烟草产品只能以单调的橄榄色包装出售,其外观看起来更像是军事或监狱物品,上面印制着小字体的商标。 
 
     5月5日,世界贸易组织召集了一个审理小组,对澳大利亚和声称平装烟法规是贸易的障碍,并限制了知识产权的烟草游说组织之间的争端进行审理。 
 
     该审理小组有6个月的时间来做出裁决,但如果各国对守法的程度提出上诉或不能达成一致,则这个争端可能会拖延数月,甚至数年。 
 
     由于这个诉讼案对全球烟草业的意义十分巨大,因此,它可能会在其他方面带来一些影响,因为有些公共健康倡导者们会发现平装烟法律延伸到酒精和非健康食品领域的可能性。 
 
     南非已经在烟盒上印制粗体健康警语,并禁止在很多公共场所吸烟,但健康专家希望实施更严厉的限制措施,包括禁止在有12岁以下的儿童乘坐的汽车内吸烟。 
 
     开普敦人类科学研究委员会的教授Priscilla Reddy说:“我们正在丧失过去10年所取得的成绩,执行平装烟规定,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 
 
     Priscilla Reddy补充说:“这是改善公众健康状况,尤其是青年人健康状况的唯一而且明显的途径。”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12年烟草在全球夺走了600万人的生命,其中,有60万人因被动吸烟都被夺走生命。 
 
     Aaron Motsoaledi说,他预计烟草业会对此进行抗争,但他会继续不屈不挠地推进这项法律。 
 
     他说:“他们烟草业会发声反对,挑起事端,但我们做好了斗争准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