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于531日对外宣布,将进一步推进更严格的烟草条例,迫使烟草公司从香烟包装上去除公司标志,并强化健康警告内容。根据条例草案,将需要的香烟用普通背景颜色包装并用反对吸烟的警告文字或恐怖图案覆盖每包香烟的75%出售。该提案获得国会议员的广泛支持,仅仅几天的配备之后,政府宣布了一项税收措施,将加息一包香烟的价格至约为30新西兰元($20),是世界上最高的之一。

新规有望年内获得最终通过,并于2017年年初正式实施。2012年,澳大利亚率先推出了类似法案,之后,全球多个各国和地区也纷纷采取了类似措施。

新西兰2013年首次推出这一提案,但在立法阶段陷入了僵局。总理John Key表示,当时澳大利亚烟草公司正在联名对烟草法提起诉讼,所以新西兰议员们都在等待他们的结果,最终澳大利亚最高法院判烟草商们败诉。

201512月,烟草巨头Philip Morris也在新加坡遭受了挫折。

“世界在进步,目前已经有许多国家都实施了简单包装的规定,”John Key说,“所以,现在新西兰也是时候推出相关法律了。”

不过,British American Tobacco新西兰分公司则认为,澳大利亚的法律其实是失败的,新西兰不应该再去效仿了,要推出简化包装的法案,至少应该等世贸组织对简单包装是否合法做出决定之后再进行。

该公司法律和外部事务主管Saul Derb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仍然强烈反对新西兰的简化包装立法提案。”

卫生部副部长Sam Lotu-Iiga表示,香烟的外观设计一直都是企业营销的有力工具,新西兰每天有数十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

新西兰已设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即2025年实现全国无烟。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