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吸烟不好,但总是戒不了,那就从货架上挑个“低焦油”卷烟,从烟盒的数字上找到些许安慰,然后心安理得地继续吞云吐雾——至今,仍有很多烟民继续着这样的思路。

  低焦油啊,听起来危害挺小的,虽然比不上戒烟,但总能“健康”点吧?不,千万别这么想。“低焦油”不能降低香烟带来的危害,这早已是医学界的共识。

  但是,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这一点。2015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对于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这一业界共识,中国公众的正确认知比例仅为24.5%。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国成年男性烟民比例一直居高不下,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人数触目惊心(中国三分之一的年轻男性将死于烟草,包括你吗?)。在中国,低焦油依然是众多卷烟的卖点,误导性的烟盒标示亟待改革。

  为什么低焦油卷烟没用,戒烟才是改善健康的正途?今天就来说个明白。

  太长不看版

  1,所谓“低焦油”的依据是一种过时的机器测量值,它无法反映实际情况。

  2,真人吸烟时的烟雾吸入量往往远高于标注的机测值。

  3,研究显示,低焦油卷烟不能降低烟民的健康风险。

  4,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明确要求禁止“低焦油”及类似的误导性标注,但中国的烟盒包装仍然亟待改革。

  “低焦油”是怎么测量的?

  不过是在哄骗机器!

  20世纪50年代,烟草与肺癌等疾病的关系逐渐明朗。为了平息消费者的恐惧,烟草企业们开始研究如何减少香烟中的尼古丁和焦油,低焦油卷烟应运而生。

  测量这些数值,利用的是一种叫做“吸烟机”的设备。测量时,吸烟机在设定好的条件下“抽烟”,再分析机器收集到的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等物质的量。有一种诞生于1936年的抽吸条件分别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采用,逐渐成为了长期的行业标准。这种抽吸条件设定,吸烟机每次吸入的烟雾体积为35ml,每次抽吸持续2秒,两次抽吸间隔时间为1分钟。

  ISO/FTC标准化的实验,看起来很有说服力。因此,那些改变了工艺、变成了 “低焦油”数值的卷烟纷纷把机测数据用在了宣传中,声称自己的产品对健康危害较小。

  但是不久之后,烟草行业和监管部门就开始意识到事情并不单纯——机器测量的数字和真人吸入的烟雾量,这其实完全是两码事

  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甘泉博士介绍,那些改良卷烟设计和烟草组成的降焦工艺,容易让吸烟者发生主动的补偿行为。也就是说,实际吸这些卷烟时,人们会增加每口烟的吸入量、缩短每两口烟的间隔、咽得更深、增加吸烟量等。因此,针对吸烟机设计的降焦工艺对真人其实作用有限

  除了在烟纸和烟丝上做文章,降焦工艺的另一重要做法是在过滤嘴处打孔,这些小孔洞会让新鲜空气稀释烟雾,让吸烟机收集到的有害物质数据大幅下降。但是,真人吸烟的时候却往往有意无意地堵住小孔,吸入的烟雾量也远多于机器测量值

  过滤嘴处的小孔。图片来自:甘泉/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

  因此,所谓“低焦油”(low tar)的说法很有误导性,它只代表机器测到的数值,却根本不能反映实际情况。所谓的“低焦油”,不过是烟草业针对机器测量的特点做出的一些“改良”,它哄骗得了数据,却照样危害吸烟者的身心。

  焦油低了又怎样?吸了照样得癌

  即使低焦油卷烟真的降低了焦油含量,它们就能对健康危害比较少吗?答案也是否定的。美国的大型队列研究显示,无论是吸中等含量焦油、低焦油还是极低焦油卷烟的烟民,只要不戒烟,他们罹患肺癌的风险并没有什么不同。历时40年的英国医生研究(British Doctors’ Study)也发现,就算广泛使用了低焦油卷烟,吸烟者的肺癌风险还是呈上升趋势。

  低焦油是一个谎言,烟草行业内部早已心知肚明,监管部门也稍晚一步采取了行动。2003年,WHO声明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相继否定了ISO/FTC方法。2008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式将这种方法废除,公告中表示,这种方法得出的焦油和尼古丁含量并无意义,会让消费者对吸入量和健康风险产生误解。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1条要求,缔约方应禁止烟草制品包装盒上出现虚假、误导性或欺骗性的表述,如“低焦油”、“淡味”等。

  中国的烟盒

  何时才能改变?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宜群教授称,中国尚未履行公约的上述要求,烟盒上仍旧标注着误导性的机器测量数值。为了更直观地揭示低焦油标注对吸烟者的误导,新探中心近日发布了一组针对中国低焦油卷烟的实验结果。

  实验选择了在低焦油市场具有“标杆”作用的“中南海”品牌卷烟作为测试对象,涉及标注焦油含量为1、3、5、8mg四款滤嘴打孔的低焦油卷烟,和10、11mg两款未打孔普通卷烟,抽吸卷烟数量1840支。实验用更接近真人吸烟行为的“深吸”法进行测量,并与ISO/FTC条件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这些香烟实际带来的有害物质吸入量都远高于包装上的标示。如果部分或全部堵住透气孔,焦油吸入量还会进一步增加。

  加拿大深吸法(更接近真实情况)测得的焦油吸入量(蓝色)与烟盒标注量(黄色)比较,焦油吸入量达到了烟盒标注量的2.6~4.4倍。图片来自:吴宜群/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滤嘴透气孔不同程度遮堵条件下,加拿大深吸法测得的焦油吸入量与烟盒标注量比较。图片来自:吴宜群/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吴宜群教授特别提示,虽然相对来讲,焦油标注较低的卷烟尼古丁和焦油吸入量确实貌似略低,但吸烟者吸入有害物质的实际情况要比吸烟机测得的复杂得多,不能仅根据释放量来估算吸烟者的吸入量和健康风险。没有安全的卷烟,低焦油卷烟同样可以带来高的尼古丁和焦油吸入量。

  仅以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等指标来评价烟草的危害并不全面,而新探公布的数据说明,即便是卷烟厂商作为核心卖点的减焦技术,也只是针对吸烟机过时检测条件的哄骗,对真人并无效果。

  2015年起,中国的烟草消费量已有所下降,但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销售国,成年男性吸烟率仍高达50%以上。国家层面的控烟法律至今未出台,烟草包装警示图形也迟迟未能出现。在期待着中国的烟草包装盒做出改变的同时,与其自欺欺人地选择什么“低焦油卷烟”,不如下决心戒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