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发现,在商场里面抽烟并非个别现象。叼根香烟逛商场,有可能被拘留5天。河南出台规定,在人员密集场所吸烟拘留5天。此外,违反消防法规的7项行为都要被拘留。

    有市民质疑规定执行起来有困难,但据消防部门介绍,从今日起,消防人员将突击到各商场检查,发现抽烟者当场取证,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 政策

    在人员密集场所吸烟拘留5天

    昨日,省公安厅发出十条通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从严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加油站、商场、娱乐场所、学校等)的消防安全管理,特别是对在人员密集场所吸烟等消防违法行为,明令要求处以5日以下拘留。

    据介绍,通告规定,在人员密集场所违法使用明火、违反禁令吸烟、燃放烟花爆竹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下拘留。如果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人员密集场所,也要被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
 
    此外,对于公众聚集场所的管理者,存在堵塞消防通道等违反消防法规的也可能被拘留。商场、宾馆等场所未经消防验收擅自投入使用的,处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

    ■ 执行

    执法人员称查处有困难,但严惩不贷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暗访敦睦路服装市场等几个商场,均发现有抽烟者。

    对于商场禁烟规定,很多逛街的市民都表示支持,但对相关部门如何操作提出质疑。有市民说,消防队员的数量有限,让他们到商场抓抽烟者有点浪费人力,也不太现实。他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奖励市民抓抽烟者,也可以让商场的保安出面制止。

    对此,省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说,政策肯定会得到执行,从今日起,消防部门会突击检查全省商场,一旦发现抽烟者,将在取证后移交公安部门处理。但是,消防没有专门的力量去查处,因此,查处起来有困难。

    “发现抽烟者,您也可以‘执法’。”郑州市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杜玉若说,若市民在有火灾危险的场所遇上吸烟者,可先用手机摄像取证,并上前劝阻。若对方继续吸烟,甚至出言辱骂、动手打人,可打110或119报警,也可直接将其扭送派出所,执法部门将对其从重处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