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卫宣字第975号
  (79)财事字第196号
            (79)农业(会)字第48号
            (79)轻食字第5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爱卫会、卫生厅(局):
    我国人民群众吸烟的现象很严重。在城市,工人、市民、解放军战士和机关干部吸烟的人非常普遍;在农村,许多社员家庭自留地种植烟草,大部分男社员都吸烟。东北、西南地区妇女吸烟的也很多。近几年来,青少年吸烟的人数大量增加。最近,我们去北京市两所中学进行了调查。在文化大革命前,两校学生吸烟的很少,现在很普遍了,约占男生的半数,个别班高达男生的93%。少数学生吸烟已经成瘾,影响学习,其至发展到偷钱买烟,道德败坏。在社会上,阶级敌人也以吸烟为诱饵,拉拢腐蚀,使一些思想不健康的青少年走上了犯罪道路。国家计委统计局统计,1965年香烟国内零售量为464万6千箱,1978年为1179万8千箱,增长了1.5倍。这样多的人吸烟,而且还有继续增加的趋势,确实值得我们注意,认真对待。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吸烟的危害越来越多地为科学家所证实。近几年,美、英、法、加拿大、典等国的科学家,做了许多动物试验、人体病理解剖检查、人群统计,证明吸烟对人体危害很大。我国医学科学家通过临床实践和人群统计,也证实了吸烟的危害。国内外资料表明,烟草在点燃后产生的烟雾含有烟碱、3—4苯并芘、亚销胺、砷、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达几十种,吸入后对人体的呼吸、心血管、胃肠、神经系统和肝、肾等器官,都有程度不同的损害,长期、大量吸烟可以引起多种疾病。如肺癌,吸烟的人要比不吸烟的人高10—20倍,冠心病高5—10倍,气管炎、肺气肿高3—6倍。此外,在长期吸烟的人中,卵巢癌、膀胱癌、口腔癌、胃溃疡、神经衰弱等发病率也较高。青少年正在生长发育时期,吸烟更易使身心受到毒害。鉴于吸烟的危害很大,世界亡有不少国家已经开展了戒烟的广泛宣传,有的还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如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高价售卖,禁止向儿童、少年出售等。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在发达国家中,控制吸烟对增进健康,延长生命,比整个预防医学中任何一个单独的方法都要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更应引起重视。
     吸烟危害健康的科学知识,以往我国没有组织宣传。最近我们请儿位医学专家为报纸写了文章,在电视台做厂讲演。群众对于这样的宣传,反映很好。据《光明日报》社反映,他们接到人民来信289件,绝大多数表示欢迎,并赞成继续开展宣传,有的还建议采取一些措施。但是,目前这样的宣传还很不够,还没深入到各个方面,特别是农村社员和城市表示少年还不知道吸烟的害处。为要使人民群众都认识到吸烟的害处,自觉戒烟,不吸烟,我们认为应当加强宣传,扩大宣传范围,同时采取一些必须的控制措施。这对减少一些疾病的发病率,增强人民本质,是有重要意义的。
    一、建议中央和省、市、自治区报纸、科普刊物、电台、电视台、人民解放军、工会、妇联和共青团组织,广泛进行宣传,造点声势,把吸烟危害健康的科学知识普及到群众中去。
    二、请文化部电影制片厂在今年内拍摄一部科教影片、省、市、自治区宣传部门绘制一些宣传画、幻灯片,各地区出版社和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吸烟有害、提倡戒烟的小册子。
    三、对烟草制品要积极采取减毒措施。在烟草种植上,要选种低烟碱的品种;在卷烟生产上,要积极增加过滤嘴卷烟的比重。建议由卫生部、农业部、轻工业部、商业部、供销合作总,共同拟定烟草制品减毒规划和标准。上报国务院批准执行。
     四、为使空气清洁,保障群众的健康,建议在群众聚集的医院、会场、剧场、电影院、幼儿园、公共汽车等公共场所和通风不好的集体作业场所,禁止吸烟,有条件的公共场所,可另设吸烟室。
    五、鉴于青少年正在生长发育时期,最易受烟草中有害物质的毒害,建议教育部门在学校进行宣传教育,并作为纪律禁止大、中、小学生吸烟。
    六、各省、市、自治区卫生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应把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教育作为一项任务,长期进行下去,并按照四、五条的要求作好监督工作。


               卫生部
               财政部
               农业部
               轻工业部
           一九七九年七月二十三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