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爱卫字(91)第1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爱卫会,卫生、交通、文化、商业、粮食、广播电视厅(局)、旅游局、
供销社、体委,各铁路局,民航局、航空公司、吸烟与健康协会:
    今年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四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在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不吸烟”。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控制吸烟工作的深入开展,保护不吸烟者特别是妇女、儿童的健康,降低我国吸烟率,减少吸烟危害,经全国爱卫会、卫生部、铁道部、交通部、商业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部、国家体委、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旅游局和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研究决定,自1991年4月起,在全国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开展不吸烟活动c现将有关活动内容通知如下:
    一、各地,各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主管部门爱卫会要组织、协调有关委员部门,围绕“世界无烟日”主题,研究部署深入开展在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不吸烟的活动。
    二、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主管部门,应根据“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以及有关规定,结合各部门的行业特点,制定、落实控制吸烟的限制件措施和实施办法并发放、张贴控制吸烟标志。
    三、各地医疗卫生及健康教育单位,要积极配合各部门的活动,制作文字、音像、美术等宣传品c同时可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基层运用专题讲演、展览、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不吸烟和吸烟有害的宣传教育活动。
    四、各地吸烟与健康协会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与群众,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并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为了配合本次活动,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将统一制作一套控制吸烟标志(具体征订办法见附件)和文字宣传品。
    五、各新闻、文化单位要密切配合本次活动,向社会各界和广人群众言传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以及吸烟对环境和他人造成的危害,引导A1门自觉参与控制吸烟活动,为创造清新美好的社会环境而共同努力奋斗。
    六、各地要继续开展无烟单位、无烟场所、无烟车厢、无烟家庭等评比表彰活动,大力提倡不吸烟和戒烟。特别要教育青少年不吸烟,自觉抵制吸烟的诱惑,努力形成不递烟、不吸烟的良好风气。
    七、各地人管部门更加强对本次活动的领导,及时总结活动经验,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并结合当地实际安排好全年的控制吸烟工作。通过年度的无烟口活动,深入、持久地把我国控制吸烟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请各地有关主管部门将本次活动的计划、总结分别于3月底报各地爱卫会,由爱卫会汇总后报全国爱卫会办公室。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广播电影电视部
                           国 家 体 委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旅游局
                          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
                          一九九一年三月一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