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锡城的多家外资超市都在销售最后一批库存烟草。因为从4月1日开始,外资超市就要全面退出香烟销售市场了。少了这样一块有质量保障的烟草销售点,对市民购买放心烟来说的确有些不便,竞争本就激烈的外资超市也将面临不小的压力。“我们一家店一年烟草的销售额就有1000多万,禁止销售后肯定会对整体销售额有所影响。”麦德龙锡山店行政楼层经理朱晓钟说,作为卖场来说,力求产品结构的完整,烟草肯定是不可或缺的商品,但现在也只能积极响应国家新政了。据朱晓钟介绍,目前卖场的进货量已有所控制,到下月争取把库存全部出空,部分余量则会和烟草部门协商进行处理。家乐福有关人士也表示,他们目前已经停止进货,年初至今一直在消化库存。在他看来,烟草禁售后外资超市的竞争压力将更大,因为烟草销售高峰一般是在春节前后,“顾客都希望在一家店买齐所有东西,少了香烟肯定不方便的”。

  一位常年在外资超市购买香烟的市民杨先生说,在大超市买烟不用担心上当,“现在假烟太多了,特别是高档烟假的更多,在超市买比较放心。”这样的心态正是许多外资超市香烟销售红火的主要原因,超市自然也希望通过换种方式继续经营烟草,但眼下却面临着不能转租的尴尬。据了解,为了满足超市多品类经营,麦德龙曾计划将柜台租赁给有专卖资质的商家销售香烟,但是拟定的合同却遭到了相关部门的否定。

  记者注意到,年前无锡新开的几家外资超市如家乐福奥林店、凤翔店以及麦德龙惠山店等,都没有设立烟草柜台。超市对此表示因为早有耳闻,一家超市的有关人士称,烟草销售额一般要占到总营业额的5%左右,但烟草也是上万商品中的一种,超市今后将在其他商品上多挖潜力以优化商品结构,并通过增强与专业客户的沟通建立起长久稳定的采供关系,以此来弥补这一块的销售损失。

    无锡市烟草专卖局专卖处吴副处长表示,依照新修订的《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外资超市的烟草许可证截止到2008年12月31日。2009年1月1日开始,外商不得从事烟草专卖品的批发和零售业务。但是,为了让超市有一个缓冲期,市烟草专卖局允许外商消化库存截止期到今年3月31日。据悉,相关部门届时将对曾经经营烟草的外资企业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有私自销售烟草的外资企业,将由工商部门依照“无证经营”对其进行处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