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近日,市卫生局联合相关部门召开新闻通报会,就贯彻落实将于今年8月1日至9月30日施行的《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工作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报有关情况。据悉,按照《通告》精神,各部门已出台了具体的工作措施,奥帆中心、宾馆酒店、餐厅、出租车、办公室等公共场所将实行严格的控烟措施。

    奥帆中心内多处禁烟

    奥帆委有关工作人员说,根据相关指示精神

,结合奥帆中心实际情况,已划分禁烟区和吸烟区。其中,竞赛场馆无论室内或室外空间,全部设置为禁烟区;奥运分村、运动员中心、媒体中心的室内和室外空间,全部设置为禁烟区;后勤保障中心室内空间设为禁烟区,在其远离主交通路线和停车场的室外区域酌情设置吸烟区;主运行中心和注册中心室内空间为禁烟区,室外和楼层的室外凉台等区域可设置为吸烟区。此外,在测量大厅码头和次深防波堤码头交界处设置1处吸烟区,满足在附近上下船的人员需要;在主题公园处酌情设置吸烟区1-2处。

    营运车船及候机(车、船)厅内禁烟

    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年8月1日至9月30日间,将在所有营运车辆(包括公共电汽车、长途车、旅游车)车厢内醒目位置设置“禁止吸烟”图案和文字标识;利用GPS车载机宣传公交车内禁止吸烟;规定驾驶员不得在车内吸烟,当发现车厢内有吸烟的乘客时,要求及时予以制止。如发现驾驶员在运行中吸烟,企业内部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出租汽车驾驶员在营运时禁止吸烟,如果乘客在出租车上吸烟,驾驶员应当及时劝阻和制止乘客。

    机场售票厅内为禁烟区,设有禁烟标志。室外有吸烟区域和标志;候机厅设有吸烟室。火车站的售票厅和候车厅划定禁烟区域,并设置禁烟标志;设立吸烟室。全市的客运站候船大厅、船舶车舱和客舱等场所禁烟;以上场所设置明显的禁烟标志。长途汽车站候车厅、售票厅等公共场所张贴明显的禁烟标志,设置吸烟室或者划定吸烟区。

    星级饭店设置无烟楼层或无烟客房

    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将在全行业深入开展绿色饭店创建工作。设立无烟楼层、无烟客房和餐厅吧室无烟区是创建绿色饭店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我市已有绿色饭店50家,奥帆赛前还将有15家饭店进入绿色饭店评定程序。我市各星级饭店公共区域多数设有禁烟标志,高星级饭店多数已设置了无烟楼层和无烟客房。在此基础上,要求所有星级饭店奥帆赛前都要完成在客房区域无烟楼层或无烟客房的设置工作,有餐饮设施的,要设立无烟区,并设置相应标志。同时,各旅游企业尤其是星级饭店和星级餐馆还要有针对性地提升相关服务,如:在客人入住酒店登记时,询问客人是否需要无烟客房;在客人就餐时,引位员要询问客人是否要到无烟区就餐等。

    创建无烟校园和无烟医院

    市教育局在全市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及其他教育和培训机构的教学区域全面开展了无烟校园创建活动,并提出,今年全市力争30%学校达到无烟校园的标准,力争五年内逐步实现全市100%学校达到无烟的目标;每年学校教职员工吸烟率下降10%。

    市卫生局在全市医疗机构开展了无烟医院创建活动,向全市医务工作者发出了“创建无烟医院、做控烟表率”的倡议书,提出三年内逐步实现全市100%医疗机构禁烟的目标。

    8月1日起加强禁烟执法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动员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好奥帆赛场馆内控烟工作的指导,组织各级卫生监督部门在8月1日《通告》正式实施前,开展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宣传和检查指导,确保《通告》顺利实施。在奥帆赛期间,依据《青岛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和《通告》要求,按照《奥运城市公共场所无烟标准》,以奥帆赛场馆、奥帆赛签约酒店和为奥帆赛提供服务的餐厅、医院、旅游景点、公共交通工具等为重点,开展禁止吸烟的执法监督检查,落实禁烟管理措施。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