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不仅是个人行为,也在危害他人健康,控烟问题已经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

  沈阳市已出台规定,从5月23日起,在奥运会指定场所及其他公共场所严格实施禁止吸烟令。最新发布实施的《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通告》第一次将禁止吸烟的范围,从一般公共场所扩大到了包括工作场所在内的更为广泛的范围。继续教育等其他教育机构、培训机构的教学区域,机场、车站的旅客售票厅,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室、会议室等工作场所及食堂、通道、电梯间、卫生间等内部公共场所及宾馆(饭店)、餐饮等公共场所新列入控烟场所范围。

  新的“禁烟令”还加大了执法工作力度,对不符合控烟规定的单位,将对其及时警告并限期整改,必要时可对单位处以1000元至5000元的罚款。对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并且不听劝阻的个人,处以5元以上50元以下的罚款。

  沈阳市相关部门表示,按照无烟奥运这一目标,沈阳市将全面开展控烟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建立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长效管理机制,以进一步提高全民健康意识,保障市民身体健康。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表明了政府在控烟问题上的决心与态度。与烟民顽固的生活习惯作斗争,新“禁烟令”带给人们极大期待。

  扩大公共场所无烟区  沈阳新推“禁烟令”

  5月27日,李威工作了十多年的单位的一楼大厅张贴了一则通告———《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通告》。在《通告》中,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室、会议室等工作场所也列入了禁烟范围,这让一直受办公室男烟民困扰的李威不禁心头一亮,“这下可好了,政府有规定了,办公室里那些男士不能再肆无忌惮地吸烟了,我们这些女士也不用‘被动吸烟’了。”

  几天前,沈阳市无烟奥运控烟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通告》正式发布实施。

  《通告》第一次将禁止吸烟的范围,从一般公共场所扩大到了包括工作场所在内的更为广泛的范围。

  除了旅客列车、公共汽(电)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内及旅客待候室;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校的教室、宿舍及其他学生集中活动的室内场所;幼儿园、托儿所园区;医院的门诊、病房区;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体育馆、影剧院、录像厅、舞厅、游艺厅和音乐茶座室等文化娱乐场所;商店(场)、书店、邮电局、储蓄所和银行等营业场所列入禁烟公共场所外,禁烟的范围又新增加了下列公共场所:奥运比赛场馆;医疗机构的室内区域;科技馆、档案馆、健身馆、纪念馆、少年宫及其他科教、艺术、文化娱乐、文物保护场所;健身场、体育场的比赛区和座席区;车站、机场的旅客售票厅;继续教育等其他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区域。
 
  此外,沈阳新的“禁烟令”明确,餐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经营场所的服务区域及公园、游乐场等公共场所应当设置吸烟室或划定吸烟区,吸烟室或吸烟区以外的区域禁止吸烟。宾馆(饭店)、旅店、招待所、培训中心、度假村等提供住宿休息的服务场所,应当按照规定设置无烟客房或无烟楼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室、会议室等工作场所及食堂、通道、电梯间、卫生间等内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禁止吸烟场所规定以外的区域设置吸烟室,并做好相关管理工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