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政府近日宣布一项新规,将限制14岁以下的青少年购买烟草。卫生部同日发布《无烟2025行动计划(Smokefree 2025 Action Plan)》。

据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报道,新西兰卫生部副部长维罗尔对这一新规评价很高,他说:“这是关乎人民健康的历史性一天。”在新西兰,吸烟仍然是新西兰可预防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四位癌症患者中就有一位是由吸烟引起的。“吸烟一年会造成4000-5000人死亡。吸烟造成的危害在毛利人、太平洋岛国移民和低收入社区中尤为普遍。”

近年,政府出台多项措施,吸烟率明显下降,但在维罗尔看来,需要尽快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如果不做任何改变,毛利人的吸烟率将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降至5%以下,而这不是本届政府希望看到的。”他说,新西兰政府希望年轻人永远不会开始吸烟,“因此我们将把向年轻人群体出售或供应烟草制品定为犯罪行为。新规生效后,14岁的人将永远无法合法购买烟草。”

据介绍,《无烟2025行动计划(Smokefree 2025 Action Plan)》涵盖了两个方面:防止人们开始吸烟和帮助那些吸烟的人戒烟。“我们知道要改掉这个习惯非常困难,一些吸烟的人需要大量的支持,这可以理解。”维罗尔说,政府将逐步限制销售烟草产品的商店数量,现有烟草产品中的尼古丁含量也将被要求更低,同时将增加无烟执法人员的人数,“除了将成为法律的行动计划中的政策外,对吸烟者的实际支持措施也被列为优先事项。”

政府在积极推进禁烟行动的同时,民间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响应这一行动。荷兰大型连锁超市Lidl就在今年10月起全年停止售烟。据荷兰华侨新天地网报道,早在2018年,Lidl就作出了从2022年起在荷兰440家连锁店全面下架烟草产品的宣言。随着相关程序和工作的完善,Lidl赶在今年10月,正式宣布全面停止售烟,比预计的2022年提前了3个月。当Lidl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这一信息后,赢得了超万次点赞。

据悉,Lidl超市还是“无烟一代”运动的成员。这项由荷兰健康关注团体Hartstichting、Longfonds等提出的倡议,旨在让孩子们有机会在无烟环境中成长。

去年,荷兰政府也宣布,荷兰其它所有超市最晚也将于2024年全面禁售香烟,想要吞云吐雾的民众能获取香烟的渠道将进一步压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