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07日报道,吸烟状况和体重指数关系到226种疾病的发病情况。这些疾病包括心衰、疝气、睡眠呼吸暂停和指甲疾病。

英国牛津大学的安东尼·韦伯斯特利用英国生物医学数据库研究项目的50万名参与者的数据,估算出吸烟或体重指数对我们患各种疾病风险的影响程度。体重指数利用一个人的体重和身高来评估其体重是否有利健康。

其中11种疾病的发病50%以上与吸烟或体重指数相关。

例如,研究显示,73%的动脉粥样硬化可归结于吸烟或体重指数,剩余的27%可归结于其他因素。

韦伯斯特说:“在这项研究中,与吸烟和/或体重指数相关的疾病占比之高相当惊人。以前发表的研究就已观察到特定疾病的大多数明确关联因素,但其中很多关联因素直到最近才得到确认。”

韦伯斯特举例说,体重指数会影响一个人神经受损、感染和脊椎退化的风险,而吸烟则可能导致真菌感染或影响尺神经。尺神经的功能是把电信号传递给前臂和手部的肌肉。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菲利波斯·菲利皮季斯希望,上述研究结果可以提醒人们,吸烟和体重指数——特别是超重——会严重影响健康。他说:“我认为,这有助于向决策者突出地表明,我们急需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报道说,此外,还有一些人呼吁对一些较模糊的疾病关联因素持谨慎态度。例如,尽管这项研究表明,吸烟和体重指数可能影响我们易患流感或紧张性头痛的程度,但这些疾病会发病可能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所致。

英国巴斯大学的杰玛·泰勒说,尽管韦伯斯特已把研究参与者的社会经济背景和受教育程度纳入考虑范畴,但或许还有其他重要因素在起作用,比如一个人承受的压力。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