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由法国公共卫生署(SPF)发起的第七届“无烟月”(Mois sans tabac)活动正式启动。截至11月1日傍晚,逾13万法国烟民在“无烟月”官网上注册,参与为期30天的挑战。卫生署还在推特上发布推广视频,呼吁年轻人拒绝香烟。据调查,法国每年有20万年轻人加入烟民队伍,主要是为了“跟风和不落伍”的中学生们。而近来在Tiktok等社交平台上爆红的“puff”水果一次性电子烟,吸引了更多未成年人跃跃欲试。反烟草协会和专家呼吁卫生当局,要警惕这种产品正把法国年轻人变成“新一代烟民”。

 01“无烟月”:30天戒烟成功率增加5倍

 法新社报道,自2016年起,法国卫生当局参照英国一个类似项目,在每年11月举办“无烟月”活动。在官网上注册的参与者,可以获得专人辅导咨询、40天疗程的“工具包”;除了官网的社区平台,也可以在脸书和Instagram的官方账号上分享心得和互相鼓励。

20221107faguo-1.jpg

▲ 法国卫生当局每年11月举办“无烟月”活动,号召人们戒烟。(法新社图)

 卫生署认为,这样的集体活动能让戒烟者“不再孤单”,从而更有信心坚持下去;同时,“成功连续30天不吸烟,能让彻底解除烟瘾的机会提升5倍”。

 早年“无烟月”活动有过不错的反响,但近几年号召力逐渐下降,2019年还有20多万人参与,2020年12.5万人,2021年只有11万人左右。除了活动形式多年未有创新,吸引力减弱,卫生署还猜测,活动推广或许被疫情期间大量的卫生资讯掩盖了。

 02每年20万年轻人加入吸烟者队伍

 Franceinfo报道,公共卫生署最新数据显示,得益于全国性的反吸烟措施,法国人吸烟率近几年持续下降。但与此同时,法国每年仍有约75000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吸烟依然排在可避免的死亡原因首位。2020年,18-75岁的成年人中,有31.8%的人吸烟,25.5%的人每天都吸。

 更让人担忧的是,据法国毒品与毒瘾观察所(OFDT)所作的调查,每一年,大约有20万年轻人加入吸烟者队伍;他们平均从13岁、14岁就开始接触烟草。

20221107faguo-2.jpg

▲ 专家称,接触烟草的年纪越轻、越容易上瘾、深陷烟瘾的风险就越高。(法新社图)

 公共卫生专家、法国成瘾协会(Addictions France)主席Bernard Basset解释,烟瘾是最难戒除的一种,而接触的年纪越轻、越容易上瘾、深陷烟瘾的风险就越高。但问题是,“60%的烟草店家会把香烟卖给未成年人,”他说。

 OFDT 调查发现,53%的高中生(2018年)曾抽过烟;在17岁少年人群中,每10人中就有6个曾经抽过烟;每天都抽烟的多达四分之一(25.1%)。在这个年龄段,染上烟瘾的女生数量比例同样达到1/4。

 多数年轻人一开始都是抱着“尝一下”的心态,但调查发现,每3名尝试过的年轻人,至少2人会变成长期烟民。

 到底是什么吸引青少年拿起香烟?日前,Franceinfo在巴黎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年轻人。

 16岁的Lilian一个月前开始吸烟,他身边的朋友都吸烟,“有一晚聚会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就吸上了”。

 同样16岁的Paul也是受身边人的影响,“融入社交圈啊……(吸烟者)自成圈圈,自然就有了话题,还吸引女孩……总之聚会上不可少。”Paul也知道这危害身体健康,“但带给我社交健康”。

 Hugo则是受电影人物的“启发”,“吞云吐雾”的样子“很酷”。

20221107faguo-3.jpg

▲ 很多年轻人认为电影人物抽烟的样子“很酷,所以开始抽烟。(法新社图)

 在Paul和Hugo的高中里,香烟很常见。他们说,截至初中最后一年(3ème)都没看见有同学抽烟,但一升上高中,“bam!一下子大家都抽上了!(升高中)就像跨过了一个台阶,去了另一个吸烟者的世界。”

 16岁女孩Capucine和Alexandra几个月前“试了一下”,也没想过会上瘾,如今,她们下了课“觉得浑身不对劲,抽根烟就好了”。

 18岁的Victoria抽烟史已有3年,她15岁拿起第一根香烟,一年半之后就烟不离手了。“身边很多人都吸,有种潮流效应吧”,吸手卷烟的Victoria并不觉得“老土”,反而感觉“一烟在手”的自己“更像大人”,也“更有魅力”。

 03果香电子烟风靡法国 专家:警惕养成新一代烟民

 棉花糖、冰镇西瓜、蓝莓、草莓口味……一款拥有缤纷色彩包装、多种清新口味、看似口香糖棒的一次性电子烟“Puff”,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这种产品来自美国,有网红在TikTok等社交网络上为其做广告,使得它在年轻人中变得更受欢迎。

20221107faguo-4.jpg

▲ 一次性电子烟“Puff”以它缤纷色彩包装和多种清新口味深得年轻人喜爱。(网站截图)

 但是这款产品让医生和政府卫生部门感到担忧,因为它可能存在导致未成年人吸烟成瘾的风险。鉴于此电子烟在法国市场的迅猛发展,法国相关部门于10月底举行的烟草商联合会年度大会上对其安全性进行了讨论。

 尽管明确规定禁止向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出售这类产品,但事实上,年轻人购得果香电子烟很容易。

 一名十几岁的年轻人称,自己一开始抽果香电子烟是为了“戒烟”,但“更多人是从它开始了抽烟”,因为果香电子烟含有尼古丁,也会让人“欲罢不能”。一位以前从不抽烟的14岁女孩承认,TikTok的果香电子烟推销视频“改变了她”。

 “闻起来超级香,超级香!”一个年轻人在一段视频中重复道,这段视频的浏览量超过20万次。

 “很明显,果香电子烟制造商的目标是年轻人,”国家烟草控制委员会(CNCT)主席Yves Martinet教授谴责道,超市、百货公司、电子烟专营店都在售卖,它甚至成为一些烟草商的头号推销品牌,设有专门的摊位;在网上也很容易买到。

20221107faguo-5.jpg

▲ 法国amazon网站上搜索到的水果烟商品,点开商品链接后,仔细看会有小字注明,购买该商品需要证明年满18岁。(网站截图)

 这款平均售价仅8.95欧元、号称可以“吸500口”的电子烟,“重新引发了一场正在逐渐平息的电子烟活动。”巴黎第15区的烟草店家Cyril解释说。

 在Cyril的店里,果香电子烟占了电子烟销售额的50%。在36亿欧元的电子烟年销售额中,果香电子烟贡献了1.4亿欧元。

 反烟草联盟Alliance contre le tabac主席Loïc Josserand医生向Franceinfo表示,烟草商利用这种看着“很可爱”的迷你电子烟,正在把11-12岁的孩子们变成“下一代的烟民”。

 他说,果香电子烟的外形、包装、味道……“一切都为了取悦年轻人”,而烟草商甚至毫不讳言地说,就是要“让年轻人习惯吸烟的动作,习惯尼古丁的味道”。在年轻人最喜爱的Tiktok上,网红一边展示各式果香电子烟,一边说着“太好玩了,我从来没抽过烟,现在我开始喜欢上果香电子烟了”。

 Loïc Josserand解释,尽管果香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最多只有1.9%,但不能忘记,“这是一群只有11、12岁的孩子”,他们很快便会上瘾。

 他说,当人们在谈论2030年的“无烟一代”(generation sans tabac)时,却又同时在制造12、13岁已经成瘾的新一代烟民。“想都不用想了,烟草商已经赢了”,他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