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4个世界无烟日。经过多年努力,丹麦的禁烟运动卓有成效,烟民人口逐年下降。

        有着550万人口的丹麦在2007年颁布了新法律,禁止在公共场所室内吸烟。丹麦抗癌协会负责癌症预防的负责人汉斯•亨里克•斯托姆博士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现在丹麦大约有20%的人吸烟,是历史最低比例,在过去的三四年里,民、众对吸烟的态度已经发生了改变。”

        丹麦法律禁止在工作场所吸烟,禁烟令的范围包括医院、学校、工作单位、商业场所、餐馆、咖啡馆和酒吧等地,其中在有16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的学校也禁止吸烟,但在面积小于40平方米的房间和一个人的办公室内允许吸烟,在机场、医院、酒店和学校等场所都设立了专门的吸烟室。丹麦国家卫生局首席顾问约根•法尔克说,虽然烟民认为这项法令非常“恼人”,但在这一法令限制下,许多烟民开始尝试戒烟。法尔克表示:“每年丹麦约有30%的烟民尝试戒烟,禁烟令有助于人们戒烟。”

        根据丹麦国家卫生局的统计数据,丹麦现有约20%的人吸烟或者使用烟草产品,而在15年前,这一比例是40%。男性和女性的烟民分布基本平均,23%的男性吸烟,19%的女性吸烟。青少年的烟民比例比成年人低。尽管法律禁止向18岁以下青少年出售烟草,但青少年烟民比例没有出现下降趋势。丹麦的烟民比例比其他北欧国家高,接近于欧洲的平均水平。

        南丹麦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每年有1.4万名丹麦人死于吸烟引起的癌症或者心脏病,其中5000人死于二手烟导致的疾病。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