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希腊政府表示,将强制实施基本被人们忽视的禁烟令,增派数百名巡查员,希腊是欧盟诸国吸烟率最高的国家,此举是该国最近几年试图抑制吸烟率失败后的第三次尝试。

     “希腊不能继续成为笑柄,”卫生部长Andreas Loverdos对记者说道,“政府明天就开始执行该措施——禁令将会彻底实施。”

       大多数咖啡馆和餐馆都逃脱了2010年9月1日实施的禁令,出租车司机驾驶时吸烟也没有受到处罚。

        Loverdos表示,政府将发起一项新的反烟运动,并且将雇佣数百名额外的巡查员对违规的商业业主和吸烟者进行处罚。

        巡查员们可以对允许吸烟的酒吧和餐馆老板收缴最高10000欧元(13350美元)的罚款,对违法的吸烟者收缴最高500欧元的罚款。但是,尽管违规行为非常普遍,受罚者却只是少数。

        尽管禁令已经实施,很多餐馆依然在餐桌上保留着烟灰缸,或是在失去吸烟的顾客之后重新将烟灰缸摆放到桌上。一些街道上的业主联合起来,声明发对禁烟令,他们表示,在生意遭受经济衰退打击的同时,遵守禁令将意味着失去顾客。

        “在经济深陷衰退的情况下执行这一决定,则数以千计的企业将会倒闭,至少80000人会失去工作,”希腊餐馆业主联盟秘书长Yiorgos Kavathas表示。

      卫生部数据显示,吸烟相关的疾病每年将花费20亿欧元,相当于2009年烟草税收总收入的60%。

      作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紧缩措施的一部分,希腊已经将烟草的消费税和增值税从19%增至23%。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