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市卫生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02年至2009年,纽约市烟民人数减少了35万,降幅达27%。

        纽约市作为全美控烟力度最大的城市之一,近年来在公共场所控烟和减少烟民数量等方面都取得一定成效。严惩禁烟令违法者、大幅提高烟草税以及持之以恒的戒烟宣传是纽约市有效控烟的成功经验。

    禁烟令处罚严

        从2002年开始,纽约市就通过了禁止在公共场所内吸烟的法规,并于2003年3月30日正式开始执行。这项禁烟令规定在公共场所内禁止吸烟,包括所有餐馆、酒吧、会所、剧院、商场、公共交通工具、办公大楼、工厂和库房等,这也成为当时全美最严格的禁烟令之一。

        禁烟令对违法者的处罚非常严厉。初犯者将被处200美元至400美元罚款。如果一年内再次违反,将被处500美元至1000美元罚金。如果一年内有3次或3次以上违规,则罚款金额达1000美元至2000美元。如果酒吧和饭店的营业者有多次允许店内人员抽烟的违法行为,将可能面临被勒令停业的危险。

         统计数字显示,纽约市颁布禁烟令并没有影响餐馆和酒吧的生意,外出就餐与泡吧的纽约人不降反增。90%的受访者说,他们外出就餐与泡吧的次数与禁烟之前持平或增加。

        2010年9月,这项法令又进一步扩大了“无烟区”的范围,纽约市内的1700个公园、7处户外海滩也都禁止吸烟,此举旨在让纽约市民在公共休闲场所免受二手烟的危害。

  烟草税增幅大

       纽约州的烟草税为全美最高。2010年7月,纽约州政府将每包香烟的州税从2.75美元调高至4.35美元,而纽约市在此基础上又增加1.5美元,每包香烟的烟草税达到5.85美元,纽约市一包香烟的平均价格也因此高达11.6美元。相比之下,在邻近纽约州的宾夕法尼亚州,一包香烟的平均价格只有5.9美元。

        纽约州卫生部门负责人理查德•戴恩斯认为,提高烟草税将会让超过17万的纽约州儿童避免成为烟民,并将让8.6万纽约州烟民戒烟,让7万多人避免因吸烟而导致的死亡。

         从经济层面来看,烟草税的提高每年将为纽约州节省48亿美元的医疗费用,并为州政府财政提供2.9亿美元的税收。“不仅烟民的数量会减少,政府还可以拿出更多资金投入到控烟和健康的项目中,这可谓双赢,”戴恩斯说。

        一份来自纽约州便利店联盟的报告显示,自从烟草税上调以来,纽约州便利店的香烟销售量普遍下降30%。一项针对纽约烟民的调查也发现,45.3%的受访者表示,由于烟草税提高,他们减少了吸烟量,并且考虑戒烟或尝试戒烟。调查还显示,因为提高了烟草税,低收入者比高收入者更可能减少吸烟量。

戒烟宣传做得好

        纽约市控烟的成功经验,不仅在于严罚与重税,还包括持之以恒地进行大规模的戒烟宣传活动,并由政府和民间组织合力为烟民提供戒烟帮助,让他们循序渐进地科学戒烟。

        纽约市和纽约州都开通了专门的戒烟网站和戒烟热线,纽约市在5个区都设立了戒烟中心。从2003年开始,纽约市政府每年都向25万纽约烟民发送尼古丁贴片和口香糖,并使许多烟民成功戒烟。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也是控烟运动的有力推动者。布隆伯格2006年捐出1.25亿美元设立基金会,开展帮助烟民戒烟和阻止儿童染上烟瘾的项目。2008年他再次捐出2.5亿美元,用于全球控烟行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