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许多国家都在进行着大规模的公共场所禁烟运动。其中有一个国家作为后起之秀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效,那就是黎巴嫩,它成功地将政府倡导的禁烟运动变成了一场由民众主导的戒烟时尚。

  数月前,在黎巴嫩卫生部的支持以及黎巴嫩国家反烟草组织的赞助下,政府倡导在教育机构、工作单位和公共场所(如饭店、酒吧等地)禁烟,没想到倡议书公布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来自贝鲁特大学的3名研究生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里,广泛搜集信息,对这场戒烟时尚活动的具体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效进行了细致、详尽的分析说明。

  教育机构

  师生相互监督

  这里的教育机构包括黎巴嫩所有的大、中、小学。在收集信息的过程中,3位研究生先后对29名学校管理部门职员和教师进行了采访,之后又与78 名来自中学9年级、10年级、11年级的学生和来自大学二、三、四年级的学生进行了探讨。

  每个学校开展禁烟活动的初衷略有不同,有的偏重于强调维持其良好的社会形象并履行其社会职责,有的则强调宗教方面对吸烟有害的定义和宣传,但其最终目的均与保证校内良好、健康的教学学习环境有关。

  至于具体实施方面,学校和师生们采取的手段五花八门,十分有趣。例如,一家中学贴出了全面禁烟的标语和宣传画:在校学生不得携带香烟,在校老师不得在教室、走廊、电梯、实验室等场所吸烟,如果实在忍不住,老师及工作人员可以去校园外抽上一支。师生相互监督,举报者将受到表彰,被举报者必须公开 “认罪”,受到警告和通报。

  或许是因为监督老师戒烟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挑战老师权威的兴奋与激动,在一些学校,学生们甚至成立了专门的检查小组,分时、分地点巡逻,而主要抓捕对象正是偷偷躲在角落里吞云吐雾的老师大人。有不少聪明学生甚至举一反三,将监督戒烟活动进行到了家庭之中,向至高无上的父亲权威发起了挑战——以戒烟之名。

  工作单位

  戒烟与奖金挂钩

  总体而言,工作场所的禁烟活动不及学校来得积极。3位研究生收集了5所黎巴嫩当地工作单位的禁烟进程的相关信息,并且先后对这5家单位的若干名职员和人力资源部主任进行了采访。

  在单位里,从基层职工到高层领导,吸烟者大有人在,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传统。所以,在被调查的5家单位中,只有一家实行全面禁烟,其他4家均只是在部分区域禁烟。这4家公司中,职员可以在上班时间吸烟,但必须去专门的吸烟区或者去办公室阳台上(门必须关上)才可以。

  而那家全面禁烟的公司所实施的对策不禁令人叫绝。在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所有不吸烟的员工组成了一个联盟,一方面暗暗加大那些吸烟的员工的工作量,让他们明白,在工作时间吸烟会导致他们的工作效率大幅降低,以致无法按时完成任务——如果你想吸烟,那就加班吧;另一方面,在看到有人吸烟时,所有不吸烟的员工都会团结起来,让他感受到来自周围人的不满和视线压力,从而迫使吸烟者减少吸烟直至彻底戒烟。

  此外,不少单位还经投票表决通过了戒烟和奖金挂钩的政策。对那些在短期内戒烟效果明显的员工予以适当的奖金激励。

  公共场所

  顾客不减反增

  来自德国、英国、土耳其等国的经验显示,在酒吧、饭店、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禁烟是最为艰难的——如果没有具体的惩罚措施和监控手段。在这方面,黎巴嫩却是一个特例。

  在一家快餐店,很多顾客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店内的烟草味非常影响食物和饮品的味道,所以当得知店主开辟了无烟区后,不少人宁可多走几步路来这家店享用午餐。而顾客们对健康清新的用餐环境的需求也迫使贝鲁特各家酒吧和餐馆就用餐环境展开了“竞争”。这种良性的“竞争”在整个世界范围内都是独树一帜的。


  从商家的角度来讲,其客源并未像部分分析人士预计的那样,因为店内的禁烟措施而有大幅下滑。出人意料的是,在实施禁烟后,每家响应号召的酒吧、饭店的客源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几家开店时间较长的店铺老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禁烟不仅仅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顾客和收益,更重要的是,给广大顾客和店内员工都创造了一个更为健康的生活环境。而一些新近才开张营业的店铺老板表示,为了在国际健康认证(ISO)中获得认可,在店铺开张前,店内员工便禁止吸烟,开业后也在店内各处张贴禁止吸烟的告示。

  至今为止,在黎巴嫩国家法律中尚未出现一条关于吸烟与禁烟的明确法律条文,但是广大民众对响应政府号召、遵守政府禁烟措施显示出了极大的热情和空前的团结。这次自觉自愿的全民禁烟活动不仅仅是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的良好契机,更是一次考验与提升黎巴嫩民众素质的机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