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得克萨斯的汤姆》一集中,汤姆为吸引一只母猫的注意,在众目睽睽之下吞云吐雾;而同样在《网球冠军》中汤姆的对手也在大抽雪茄。英国某儿童频道在重新播出该动画片时,被要求删掉这两段涉及吸烟的镜头。

  一位媒体监管部门负责人对此称,在上世纪40年代到60年代,人们对吸烟行为比较认可,所以动画片中并不排斥吸烟的镜头。而时至今日,吸烟已经成为不受欢迎的行为,尤其是对少年儿童来说,不吸烟的观念应该从小树立。因此,必须删除动画中的吸烟镜头。

  同样,近几年的调查也确实显示出,删掉吸烟镜头越来越符合人们的需求了。美国的卫生官员说,美国烟民的比例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稳步下降。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公布的数据称,在2004年,美国烟民比例降至20.9%,明显低于2002年的22.5%和2003年的21.6%,与此同时,1991—2004年,肺癌发病率不再上升。此期间,肺癌发病率在女性中持续上升的趋势逐渐减缓,而在男性中,肺癌发病率更以每年1.8%的速度下降。而最近,盖洛普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美国吸烟者的比例再创新低,首次接近20%。

  由此可见,美国的戒烟行动已经取得一些成效,他们制定的目标是2010年将烟民比例降到12%左右。其中加利福尼亚州于1992年开通的第一条戒烟电话受人关注。该热线的负责人称,他们开通了英语、西班牙语、中文普通话、粤语、越南语和朝鲜语几条热线,帮想戒烟的人制订戒烟计划。该负责人还说,无论现在实施哪种戒烟方式,都是因为现在美国人迫切的需要,据掌握的资料,75%的美国烟民都想戒烟。一位戒烟者说,戒烟热线的最大的好处就是创造了一个意识,每一个人都可以戒烟成功,能够让你挽救自己和心爱的人。“我认识的很多戒烟成功的人都说,希望有一天从美国的西海岸到东海岸,都不再闻到烟味儿。”这位戒烟者补充道。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