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渥太华市同安大略省合作,开展一系列针对室内吸食什沙烟场所的突击圈套(指为捉拿疑犯所设置的)活动。什沙烟是流行的用水烟吸食的香味烟草。据规定执行人员罗杰•查普曼称,渥太华刚刚开始行动。

    “目前,在这个对付水烟吧行动中,我们还把全省执行委员会的力量结合起来,这样的话,来自本省的成员,包括执法人员,将列席委员会,包括警察、加拿大皇家骑警、OPP以及税务局,”查普曼说。

    查普曼说,省税务局和市执法部门之间的合作,才使渥太华的行动有可能开展,合作是提议的省机构希望复制的模式。

    在餐馆和酒吧内吸烟违反地方法规和省级法律,但是商业场所通过声称什沙根本不是烟草,而是一种混合的草药而避免罚款。城市执法官员不能暴露策略,因为他们没有搜查和没收的权力。然而,税务局的确由于把它们把烟草作为草药销售,而没有征收烟草税,这违反了《烟草税法》。

    在过去3个月中,该省和市对17个场所进行了联合检查,截获了什沙烟,在一个实验室内测试,并惩罚违规者。他们承认在6月缉捕了4名违规者,但是之后就保持沉默了。

    “到目前为止,我们带回来测试的任何样品,都含有烟草,”查普曼在6月份说。

    在近期的一次委员会会议上,议员Eli El-Chantiry提出了这个问题。他说,如果人们暴露在卷烟烟雾中,他们必须要意识到。

    “如果不是的话,不要说这是草药或是水果,”他说,“因为,如果一个小孩子到这里,而且患有哮喘的话,你要承担责任。”

    El-Chantiry说,他还要求对执行运动升级,预计很快就会知道它会有多成功。

    根据城市地方法规和《安大略无烟法案》,以及对税收的严格评估,被查获的偷偷销售什沙烟草以及允许人们在其室内吸烟的场所,将被处罚。

    虽然渥太华的什沙烟吧比蒙特利尔的少得多,但是查普曼说,它们在这里变得更受欢迎了,在安大略省中,渥太华是烟吧最多的城市。

    “我们发现大多数烟吧都在这里,”他说。“我们已经跟同多伦多的同行谈过了,他们听到了变动情况,但是他们还没有很多需要对付的场所。真的是在过去的1年或过去的6个月中,它真正渥太华的一种现象。”

    渥太华公共健康部门称,什沙在年轻成年人中越来越受欢迎。

    “我们发现的是年轻成年人——我想是因为水烟的异域特点,以及围坐在一起共享水烟的社交特点——我想这使年轻人想试试看,”控烟项目主管奥斯瓦尔德(Krista Oswald)说。

    奥斯瓦尔德说,许多人都误解吸什沙烟很安全。

    哈佛医学院的一份2008年出版报告表示,因为水烟烟民通常每口吸入的时间更长而且更深,吸一次水烟相当于吸100支或更多的卷烟。该报告还指出,烟民常常认为什沙烟比卷烟更安全,由于没有吸入烟雾,只是把烟雾吸入到了口中,和吸雪茄一样,因为烟管中的水能起到过滤嘴的作用。

    尽管如此,该报告表示,烟民还能吸收高水平的毒素和致癌物质,可能导致心脏疾病、肺癌,以及呼吸道疾病。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