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开始认真对待帮助吸烟者戒烟的事情。

印度联邦卫生部已经建立了19家戒烟中心。预计还会在印度21个省的42家地区医院内设立类似的中心。

印度卫生部制作了一个培训手册,就包括尼古丁替代疗法在内的戒烟对医生进行培训。印度还要在这些戒烟中心推出NRT(尼古丁替代疗法)——意在帮助连续抽烟的人戒掉烟的咀嚼胶。

印度拥有近1.2亿吸烟者。专家说,这些吸烟者当中,每年仅有2%成功戒烟。不过,来自戒烟中心的数字显示,戒烟率大约为14%。

印度卫生部还计划给国家药品定价局写信,请求对尼古丁咀嚼胶的价格给予补贴。

NRT曾经属于政府的烟草控制计划内药物,它将帮助更多的印度人享受到“这种挽救生命的疗法”。一包10块咀嚼胶的价格为45至90卢比。一名想要戒烟的连续吸烟者,每天大约需要2包,时间最长持续6个月。

印度联邦卫生部长Ghulam Nabi Azad说,世界卫生组织在2008年已经将NRT列入重要药物名单。

Ghulam Nabi Azad说:“卫生部已经制定了烟草依赖治疗准则,确认有必要给戒烟的烟草使用者提供专业人士的帮助,对卫生保健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具备提供治疗烟草依赖症的知识与技能。”

公共卫生基金会的领导人K Srinath Reddy博士说:“NRT起到了一个戒烟的桥梁作用。它还必须要有专业人士的意见。NRT没能在印度流行的主要因素是价格。它们的效力大约有15%。降低NRT的价格将会吸引更多的印度人尝试使用NRT戒烟。但印度必须增加自己的戒烟中心。”

在全球,每年有3500多万吸烟者尝试戒烟,然而,不足5%的人的持续时间能达到一年。全球每年大约有600万人死于使用烟草和接触二手烟。到2030年,这个数字预计将增加到800万人。在21世纪,估计全球多达10亿人可能死于使用烟草。在东南亚地区,大约有2.4亿成年人吸烟,近乎相同数字的成年人使用各种无烟形式的烟草。

世界最著名的反烟科学家之一、来自悉尼大学的Simon Chapman博士在早些时候对《印度时报》说,印度为帮助人们戒除尼古丁瘾而使用的战略——为习惯性吸烟者提供的戒烟门诊是达不到预期目标的。

他解释说,为建立这些门诊而进行投资并没有真正地帮助吸烟者戒烟,这些资金可以更好地用于提高公众意识的活动。

Simon Chapman博士说,只有3%的吸烟者拨打了热线或前往戒烟中心。他补充说:“而压倒多数的97%的人,则在了解到烟草对健康的有害影响之后自行戒烟。开展大众媒体行动是一种更好的干预方法。尽管戒烟门诊使得烟草消费出现了减少,但通常要经过很长的一段时间后才会出现减少。”

最近发布的“全球成年人烟草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印度成年人消费烟草,其中有26%的人消费无烟烟草。印度是全球口腔癌负担最重的国家之一,其口腔癌患例占世界的80%至90%。印度卫生部认为,印度人的健康问题,有40%源自使用烟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