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禁烟措施越来越严厉,继今年3月份禁止在游乐场排队的地方吸烟之后,看守内阁卫生部国务秘书Van Rijn给第二议院去信说,从2022年开始,禁止在餐饮场所中出售卷烟,超市和加油站等地方,也要让烟草离开顾客的视线,具体而言,起码取消自动售烟机。从2020年开始,超市就要采取措施,禁止展示烟草商品,也就是说,可以卖,但要离开顾客的视线,而其他出售烟草的商店和烟草专卖店缓后一步处理。

 

  今年年初,上一届国会已经以大多数通过,以立法的形式禁止在外展示烟草产品,因此,看守内阁的国务秘书估计,这一提案也能够在新国会中获得通过。

  在荷兰,禁烟历史经历过一个逐步过渡的时期。

  上世纪80年代之前,在荷兰还是到处都可以吸烟的,在飞机上、在火车中,甚至电视节目主持人在主持节目的时候也可以吞云吐雾。但从90年代开始,情况就逐渐发生了改变。1990年开始,荷兰通过了新的烟草法(De Tabakswet),不可以在政府建筑物如市政厅和图书馆中吸烟。1995年,荷兰航空公司Delta开始在飞机上禁烟;到了90年代末,所有的航班禁烟成为了事实。2004年开始,禁烟的行动加快了步伐,首先是在工作场所禁烟,火车和月台上也禁烟(在露天月台划出特定的吸烟区)。2008年,在酒吧和餐馆中禁烟的法例,一度遭遇抵制,并引发过官司,但是,种种抵制无济于事。一些其他措施也逐步实施,如禁止包装采取鲜艳的色彩和引人注目的方式,禁止在特定的节日如国王日和足球世界杯等推出主题品牌。今年3月份禁止在游乐场排队行列中吸烟,设立没有尼古丁的电子烟的销售年龄等。2020年开始,又将有新的禁烟法例。

  在欧盟范围内,走得更远,例如已经规定在烟厂在卷烟包装上印上可怕的图样和警语的字眼,禁止小型包装等,去年5月下旬已经生效。

  国务秘书Van Rijn说,现在的措施主要是面向下一代,让他们少接触卷烟,培养出不吸烟的一代。荷兰不是第一个采取禁止展示烟草产品的国家,他说,其他采取这样的禁烟措施国家已经取得了成效。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