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制定附带惩罚措施的被动吸烟防止条例,原则上禁止在包括餐饮店在内众人使用的设施室内吸烟,同时公布了基本想法。日本厚生劳动省也正力争为防止被动吸烟修改法律,东京都则将朝着实现国际奥委会(IOC)提出的“无烟奥运会”目标领先于中央政府展开工作。

  东京都将到10月6日募集都民等意见,在此基础上于2017年度内向都议会提交条例草案,力争到2019年橄榄球世界杯在日本办赛前实施。不过,若中央政府实现修改法律,东京都方面也可能不需要制定条例,因此将关注中央政府的动向。

  东京都条例的基本想法内容显示,将在以儿童和患者为主使用的医疗设施以及中小学校园内禁烟,在餐饮店和酒店原则上进行室内禁烟,但允许设置吸烟专用室。


   面积为30平米以下的酒吧等则属于例外对象,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的店中,在经营者未雇用员工或取得全部员工同意的情况下允许吸烟。此举明确了保护员工不遭受被动吸烟的目的,相比把禁烟例外设为面积30平米以下酒吧等的厚劳省方案更加严格。政府机构和大学也不可设置吸烟专用室。

  对于违反了条例的吸烟者和设施管理人将作出劝告或命令等等,若继续违反将征收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000元)以下的罚款。小池强调称,“室内全面禁烟是奥运举办城市的基本做法”。她表示“想从东京都政府大楼开始,尽早撤去吸烟专用室”。

  此条例之外,由小池实际上率领的地区政党“都民第一之会”与公明党拟定的保护儿童不遭被动吸烟的无附带惩罚措施条例草案预计将在本月20日开幕的都议会上提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