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因为印度没有遵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而向印度征收了25亿卢比的烟税。

    官方的消息来源说,有43个国家因为在2008年至09年期间没有遵守世界卫生组织提议的反烟措施而被征收了名叫“团结烟税”的税种。

    这笔税款金额为自2009年以来,直至印度全面遵守世界卫生组织的框架公约的规定时每年应缴纳的税额。应对世界卫生组织的这一举措,印度联邦商务部和卫生部对世界卫生组织作为一个机构向任何一个国家征税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印度的一名高级官方消息来源说,世界卫生组织可以建议和推荐措施,而各国在考虑了各自具体的事务与问题后尽可能去遵守。

    不过,印度卫生部向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了自己为减少烟草使用所采取的措施。印度在2004年批准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自此,有173个国家,即相当于世界人口的87.4%成为了这项公约的签约方。根据烟草控制公约,建议印度到第十二个5年计划结束时,将烟草,尤其是非出口类的烟草种植面积从目前的45万公顷减少到20万公顷。这将使印度出口类型的烟草,即弗吉尼亚烤烟、白肋烟个香料烟的生产目标修改为2.5亿公斤。

    印度联邦商业部也支持这样的观点,即立刻减少产量不容易,因为印度大约有3600万人是依赖烟草生产、加工和营销来维持生计的。必须要确保整个价值链里的烟农和工人有替换的有利可图的作物和工作。

    与此同时,印度农业部已经开始了减少烟草生产的进程。它将确定代替烟草的可行的替代作物,并确定给予结束种植烟草的烟农补偿。这些工作需要在中央烟草研究院和烟草产量控制的重要部门——卫生部的协调下才能完成。

    在就业方面,商业部正在与农村发展部协调,在加工业中运行其他政府就业保证计划下的烟草就业计划。

    在印度,烟草企业每年通过外汇收入和国内消费税上缴国库2000亿卢比。

    为这项就业保证计划,印度中央烟草研究院向商业部建议了各种不同的替代作物。官员们说,烟农们将必须种植两季作物而不是一季,以补偿他们因停止种烟而可能遭致的损失。

    他们补充说,烟农可以种植一季秋种作物和一季早春作物,以便获得跟种植烟草一样的价值。在卡纳塔克邦,烟农可以转种秋季/春季混合的鸭脚稗/小麦,而在西孟加拉,这种混合种植的组合可以是马铃薯/小麦。在泰米尔纳德邦(Tamil Nadu),混合种植的可以是鼓槌/辣椒或蔬菜、高粱、向日葵,或者甚至可以种植香蕉。现在还建议烟农门种植另一种高价值的经济作物:竹子。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