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光明日报》报道  新年之际,澳大利亚政府和反对党都把政策重点调向关切公众个人利益,包括调高单身澳人的失业救济金,以及进一步提高烟草税,以期在社会舆论中取得主动,赢得今年的大选。
 
     其中,提高烟草税有望为澳政府新开财源。澳卫生部最近公布全澳最新烟草战略,将“保护包括烟草控制政策在内的公众健康政策”列为首要任务,并建议在未来5年内进一步提高烟草税,将每包卷烟的价格提高到20澳元以上。预计,此举将为联邦政府多带来数十亿澳元的收入。该战略表示,2010年,吉拉德政府批准将烟草税上调25%,此后,因吸烟成本上升,烟民戒烟、减少吸烟量、改买散装烟或吸散装烟草的势头上升,可见“定期上调烟税是恰当的”。
 
     有消息称,早在2012年9月,最新烟草战略就已获得卫生部长批准,只是迟至最近政府网站才公布出来。2012年12月1日,澳正式开始实施平装法案,并成为首个推行卷烟平装的国家。澳卫生部长普丽贝塞克最近表示,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推动平装法案的实施,对任何规避该法案的行为,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法律行动”。她同时表示,政府将再次开展反吸烟广告活动。时下,烟草业与澳政府正就平装法案对簿公堂,上调烟草税则会进一步加剧两者间的矛盾。在这场利益冲突中,澳政府看似志在必得。
 
     2013年是澳大利亚的大选年。吉拉德总理和反对党领导人艾伯特在新年贺词中纷纷抛出新政策,吸引选民。吉拉德表示,新的一年将是重建国家精神和全民团结的一年。艾伯特承诺,反对党当选后,将实现国家经济的强健发展,为澳人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扶持小企业发展,美化环境,加强边境保护,修建更现代化的基建设施。表述尽管不一,但都尽量对着选民的胃口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