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政府日前宣布:将韩国香烟价格提升2000韩元,韩国香烟的价格现在是2000韩元左右,就是说,把香烟价格翻了一番。而且政府还宣布:如果发现有人为了应对涨价,提前大量购买香烟,将受到5000万韩元以下的罚款,相当于将近30万元人民币。
  
     韩国政府此次大幅提高香烟价格,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戒烟。事实上在政策出台之前,韩国在野党和执政党之间为了到底要涨多少,在韩国国会会议上进行了激烈的争辩。韩国的香烟价格在经合组织成员国当中是最便宜的,做个比较,英国的香烟价格是韩国的三、四倍,记者的一个韩国朋友就非常爱抽烟,他在英国留学的那几年,姐姐一年要给他从韩国寄好几次香烟,所以很多人认为韩国人吸烟率居高不下,就是因为香烟太便宜了。韩国保健福祉部的调查结果表明,韩国男性当中40%左右吸烟,而烟民中1/3的人都表示,如果涨价了将戒烟。
  
     不过,此举还是引起了烟民们的激烈反对。涨价之前,政府的民意测试结果表示,65%左右的人赞成涨价,35%的人反对,70%的烟民都反对,说这是剥夺公民的吸烟权。尤其是贫困阶层的老人更是吐槽,说这下连吸烟这点乐趣都被剥夺了。而赞成的人则期待着韩国成为一个无烟国,维护健康的环境。
  
     事实上在韩国几乎所有的公共场所都是禁烟的,餐厅、咖啡厅,甚至大马路上全部都是禁止吸烟的。不久前政府还宣布,出租汽车司机和公交车司机在没有乘客的情况下,也不允许在车内吸烟。当然航空公司和一些食品公司不仅办公楼里禁止吸烟,公司方圆一两公里之内也禁止吸烟,所以有一些员工要想吸烟,必须要在午饭之后开着车到附近的地铁站周围过过烟瘾。三星电子在招聘员工的时候,干脆要求员工不吸烟。韩国2004年起就要求禁止吸烟场面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结果不仅是娱乐节目,就连在电视剧里吸烟的场面也完全消失了。
  
     前些年,韩国医疗保险出现了严重的赤字,政府保健机构分析了一下原因,指出很多疾病的根源都是吸烟,比如说肺癌等等,如果禁烟将有利于政府医疗保险情况的好转。之后为了帮助全民戒烟,政府就制定了一系列的严格禁烟制度,价格就是其中一个最有力的政策,让烟价也和一般物价联动是为了保证持续降低吸烟率。
  
     近年来很多中国游客来到韩国,其中也不乏烟民。不少韩国人常常因游客们的吸烟而吐槽。去年乐天百货店甚至还专门雇佣了员工,在商场门前一方面制止游客吸烟,一方面给游客捡烟头。游客不经意的一支烟,在韩国却是违法的,所以希望大家引起注意不要被罚到。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