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法》 (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修改了价外补贴统一按收购价款的10%计算的现行规定,改为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纳税人给予烟叶生产销售者的实际补贴金额核定价外补贴折算成收购价款的比例。

公告称,为了贯彻和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要求,提高立法的公众参与度,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推进开门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

《征求意见稿》共14条,基本延续了《条例》的现行规定。

(一)关于纳税人。《征求意见稿》明确,烟叶税的纳税人为在我国境内收购烟叶的单位,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的规定有权收购烟叶的烟草公司或者受其委托收购烟叶的单位。(《征求意见稿》第一条)

(二)关于征税对象。《征求意见稿》规定,烟叶税的征税对象为烟叶,包括晾晒烟叶、烤烟叶。(《征求意见稿》第二条)

(三)关于计税依据。我国实行烟叶专卖专营管理体制,烟叶生产具有高度计划性,属于订单农产品。实践中,纳税人除在收购时支付给烟叶生产者收购价款外,还需对烟草种植地区和烟叶生产者给予专用物资补贴、专业化服务补贴和其他相关补贴。现行的烟叶税制以纳税人收购烟叶支付的总价款(包括收购价款和价外补贴)为计税依据,符合烟叶生产组织形式的实际,客观反映了烟草公司支付给烟农的实际经济利益,保持了税基的完整性。考虑烟叶收购价外补贴仍将长期存在,《征求意见稿》延续了现行规定,明确烟叶税的计税依据为纳税人收购烟叶支付的价款总额,包括收购价款和价外补贴。(《征求意见稿》第三条)

《征求意见稿》修改了价外补贴统一按收购价款的10%计算的现行规定,改为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纳税人给予烟叶生产销售者的实际补贴金额核定价外补贴折算成收购价款的比例。主要理由是:烟叶税作为地方税种,规定由省级人民政府核定具体折算比例,有利于更好地平衡地区间差异和地方利益诉求,使税制更加科学合理。(《征求意见稿》第四条)

(四)关于税率。《征求意见稿》规定烟叶税实行比例税率,税率为20%,即维持了《条例》的现行规定,确保税法平稳实施。(《征求意见稿》第五条)

(五)关于应纳税额。《征求意见稿》规定,应纳税额=价款总额×税率。(《征求意见稿》第六条)

(六)关于征收机关。《征求意见稿》规定,烟叶税由税务机关征收,改变了《条例》“烟叶税由地方税务机关征收”的表述。主要理由是:一些省份未单独设置地方税务局,这样表述更准确。(《征求意见稿》第七条)

同时,《征求意见稿》新增了“纳税人应当向烟叶收购地的县级税务局或者其所指定的税务分局、所申报纳税”的规定,有利于纳税人申报。(《征求意见稿》第八条)

(七)关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征求意见稿》明确,烟叶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向烟叶生产销售单位和个人付讫收购烟叶款项或者开具收购烟叶凭据的当天,较《条例》“烟叶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收购烟叶的当天”的规定,更加具体、清晰。(《征求意见稿》第九条)

(八)关于纳税期限。《征求意见稿》明确,烟叶税的纳税期限为一个月,纳税人应当自期满之日起十五日内申报纳税,改变了《条例》“纳税人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30日内申报纳税。具体纳税期限由主管税务机关核定”的规定,更加规范、具体,更有利于依法征纳税。(《征求意见稿》第十条)

(九)关于具体实施办法。考虑到烟叶税属于地方税种,烟叶生产销售具有较强的地域特点,地方有结合实际制定烟叶税具体实施办法的需要,《征求意见稿》规定,省级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法制定烟叶税具体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第十三条)。

公众可以在2016年11月16日前,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

1.通过国家税务总局网站(网址是:http://www.chinatax.gov.cn/)首页的意见征集系统提出意见。

2.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西路5号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邮政编码100038),并在信封上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法征求意见”字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