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吸烟是引起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引起恶性肿瘤、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之一,这已被大量的事实证明。


   作为卫生部门,应怎样开展控烟健康教育,以减少烟草制品对公众健康的损害,以及烟草广告对大众的误导,一直是近几年来我们探索的一个课题。下面谈谈我所近几年来开展控烟健康教育的一些做法。

一、 学生与家庭互动,以开展学校控烟健康教育带动家庭控烟

1、开展全市中专生“吸烟利弊”辩论赛,使中专生成为控烟健康教育的志愿者

   在校学生是健康教育的主要对象。我们认为,开展学校健康教育除了让青少年学生这些受教育者获得必要的卫生常识,树立健康观念,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外,还要让青少年学生成为一个教育者。2004年5月初,我们与惠州市教育局密切配合,共同制订了在惠州卫校举办全市中专学校“吸烟利弊”辩论赛。全市范围内的中专学校每校派出一个代表队,每个代表队在现场抽签决定是辩论赛的正方还是反方(正方认为吸烟有害,反方认为吸烟有利)。惠州卫校的全体师生、各中专学校的学生代表以及惠州市教育局,惠州市卫生局的领导共3000多人参加了这场辩论赛。经过激烈角逐,最后惠州卫校获得辩论赛的优胜奖。在辩论赛现场,我们还给每位中专生发放了一份控烟健康教育宣传单,要求每一位中专生与自己的一位吸烟的家庭成员结成“戒烟同伴教育”关系,帮助自己的一位家庭成员减少吸烟或戒断烟瘾。

2、开展小学生控烟签名活动,使小学生成为家长戒烟的鼓动者和监督者。

   2004年5月底,我们在惠州市实验小学举行了小学生控烟健康教育活动。全校2000多名师生在印有“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的红绸布上认真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还参观了由我所编印制作的20块控烟宣传展览板。在活动现场,我们给每位小学生发放了一份印有吸烟有什么危害、戒烟有什么好处和戒烟方法的宣传单,要求学生带回给家长阅读,家长阅读后要在宣传单上签名,并要求学生将签有家长名字的宣传单带回给班主任。据了解,很多小学生接受了控烟健康教育后,成了家长戒烟的鼓动者和监督者,很多嗜烟的家长在小孩的鼓动和监督下,戒断了烟瘾,达到了学生与家长互动控烟的效果。

二、 充分利用媒体的作用,广泛开展控烟健康教育。

   2002年5月,我们与发行量为8万份的《惠州家教》(周刊)联合举办全市“中、小学生控烟禁烟有奖征文活动”,首先在《惠州家教》发出征文通知。通知发出后,共收到全市中、小学生寄来的控烟征文6000多件。经过《惠州家教》和我所工作人员对征文的认真遴选,最后选出惠州市博罗县麻陂中学初二(2)班童红星同学写的《智斗烟鬼》等11篇征文为获奖征文,得到了由我所和《惠州家教》提供的精神奖励和一定的物质奖励。通过这样的征文活动,在提高中、小学生写作能力的基础上,还提高了中、小学生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用各种方法劝导和“强迫”家人、亲戚和朋友戒烟。《智斗烟鬼》这篇征文描写的就是作者利用舅舅5岁的儿子模仿舅舅抽烟,被发现后遭到舅舅的打骂,从而用“你不准儿子吸烟,而你为什么要吸烟”,使舅舅认识到吸烟的害处,因而决定戒烟并且戒掉了烟瘾的真实故事。2003年5月,虽然当时抗击“非典”的任务相当繁重,而且不能举行80人以上的集会,我们还是在惠州电视台播放了第十六个无烟日的主题和吸烟有害健康的公益广告,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向群众宣传吸烟的危害。

三、争取政府支持,发动群众监督,巩固“全国无烟草广告城市”称号

   早在1997年,我市就获得了“全国无烟草广告城市”称号。近10年来,我们均按照“全国无烟草广告城市”的标准认真做好这个名誉的巩固工作。2003年11月,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卫生部组成的考评组对我市“全国无烟草广告城市”进行复核认定,认为我市控烟工作成绩显著,可继续申请“全国无烟草广告城市”的复核认定。为了使控烟工作纳入政府的职责范围,规范市区户外烟草广告的管理,我们会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提请惠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禁止设置烟草广告的通告》,该通告于2004年5月31日第十七个世界无烟日时颁布并实施。为了加强群众对我市“无烟草广告城市”的监督,我们又提请市人民政府在《惠州日报》刊登了《关于惠州市“无烟草广告城市”的公示》,将我所的电话在《公示》中公开,作为群众投诉的电话。根据群众的投诉,我们会同工商行政管理局一起,清除了城乡结合部的一个有争议的户外广告,有力地和巩固了我市“全国无烟草广告城市”的成果。

   我国是烟草生产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烟草的生产量和消费量占全世界的1/3以上,我国约有3、5亿的吸烟者,每年死于与吸烟相关疾病的有近100万。我们只是在为使更多的人不断获得有关烟草危害的信息方面,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相差甚远。这就要求我们在控烟健康教育的方式方法上要有不断的创新,最大限度地控制吸烟,减少烟害,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

(广东省惠州市健康教育所  范雁飞,陈辉霞)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