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倡导人士赞扬减少烟草使用的行动,并敦促其他国家大幅提高烟草税

        2009年2月12日,美国华盛顿特区 ——本月,美国国会和奥巴马总统颁布了一项新法律,把美国联邦卷烟税每包提高了62美分,并且提高了其他烟草制品的联邦消费税。这是美国迄今最大幅度地提高联邦烟草税,卫生倡导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将显著减少吸食卷烟和其他形式的烟草使用,以及由此带来的死亡、疾病和卫生保健成本。烟草税收入将用于扩大儿童健康保险项目,向低收入家庭儿童提供健康保险。卫生倡导人士敦促其他国家也提高烟草税,从而保护各国公民的健康,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所要求的。

        美国这次提高卷烟税将防止约200万青少年开始吸烟,帮助100多万成年吸烟者戒烟,防止约90万吸烟导致的死亡,并且通过减少烟草导致的健康保健成本,节省445亿美元的长期健康保健费用。美国在联邦和州两级征收烟草税,部分地市一级的地方也征收。最近几年,美国多个州和地市政府也提高了烟草税。纽约市联邦、州和市级税率合计最高,每包4.64美元(占平均零售价格的约58%),芝加哥次之,每包4.05美元(占零售价格的约55%)。纽约州州一级的卷烟税最高,每包2.75美元。

        对任何国家来说,提高烟草税都是双赢的结果,一方面是卫生的胜利,烟草使用减少,生命得以挽救,另一方面是政府财政收入增加。提高烟草税带给各国各级政府大量收入,用于开展重要的项目,并且随着吸烟率下降,与烟草有关的健康保健成本也下降。世界各地的科学研究表明,提高消费税,从而提高烟草制品的价格,是减少烟草使用的最有效方式。价格提高10%,高收入国家总体卷烟消费就会减少约4%,发展中国家总体卷烟消费就会减少高达8%。提高价格已被证明能有效地防止儿童开始使用烟草制品,并鼓励烟草使用者戒烟。

        世界卫生组织旨在减少烟草使用的条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各国通过税收手段,提高烟草制品的价格。已经批准该条约的163个国家承诺执行这一已被证明的措施,减少烟草带来的伤亡损失。
 
        各国都应大幅提高烟草税,以减少烟草带来的巨大经济和健康负担。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烟草使用在20世纪夺去了1亿人的生命,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在21世纪它将夺去10亿人的生命。烟草使用每年已经杀死540万人,并且这种流行病还在加剧,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今后几十年80%以上烟草导致的死亡将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