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年11月16日

  烟草在线据中国网报道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事处在11月14日发表的一项媒体公告表示,通过税收提高烟草零售价,是减少烟草使用并挽救生命的一种最有效工具。该机构敦促中国采取行动,提高烟草税,从而达到使更多人戒烟的目的。

  驻华办事处表示,烟草使用是中国最大的致死因素之一:中国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的疾病。中国现有3亿多烟民,如果吸烟率不降低,到2050年,每年因烟草而死亡的人数将达到300万。

  驻华办事处援引卫生专家的研究数据表示,适当提高烟草税并将增加的税额增加到卷烟零售价中,可以挽救数十万生命,同时为中国政府增加几十亿额外税收收入。具体说来,如果将每包卷烟的价格提高1元人民币,将可以使中国的年卷烟消费量下降30亿包,使中国烟民数量减少342万,从而最终防止100万人因烟草而过早死亡。同时,每年为中国政府增加税收收入975亿至1290亿元。

  中国是《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成员国;《公约》推荐各国结合与控烟相关的国家卫生目标,提高烟草税。世卫组织的最佳实践建议各国收取消费税,税额为卷烟零售价的70%。中国的烟草零售价中,税收所占比例远低于这一建议水平--——多数估计表明,中国的烟草零售价中税收所占比例仅为30%-40%。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事处表示,提高卷烟零售价中的烟草税含量,不会影响经济发展。相反,提高烟草税可以减少中国吸烟者人数,由于挽救了生命并防止了与烟草有关的疾病发生,可以节省数十亿的卫生支出及劳动力损耗。提高卷烟零售价中的烟草税对中国而言是一个双赢局面。

评论:

  根据“全球成人烟草调查”的结果,中国2002年后的吸烟率、戒烟比例和二手烟暴露没有明显改善,现在中国15岁及以上男性的吸烟率仍高达53%。虽然世卫组织一直对中国迟缓的控烟行动提出批评,也在督促中国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承诺,但是中国控烟的阻力却很大。首先,中国烟草的国有性质使得控烟组织的实际行动不多,而中国烟草公司则致力于做大作强、提高中国烟草的整体竞争力,另外,许多烟民对吸烟的危害持怀疑态度,2/3的人对二手烟危害不甚了解,即便看到健康警示,仍有63.6%的人并不考虑戒烟。因此,提税只是暂时干扰了需求,而要改变人们根深蒂固的观念和习惯并非易事,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