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日本,加热型电子烟备受关注,使用者正在急剧增加。该电子烟的特点是吸烟时看不到烟雾,但研究吸烟对健康危害的专科医生指出,电子烟含有尼古丁及其他致癌物质,这与普通香烟没有什么不同。据时事通信社报道,3月底,约有130个与医疗相关的专业学会组成的“日本医学会联盟”就加热型电子烟对健康的危害召开公开研讨会并对使用电子烟敲响了警钟。该研讨会以《加热型电子烟与健康 使用情况及科学评估的现状与今后的课题》为题,有300多名医疗人员参加。日本医学会联盟理事、该研讨会企划委员、东京大学名誉教授远山千春指出,香烟中因燃烧产生的烟雾中含有有害成分,会给健康带来危害,这已经得到了科学上的证明。他还对该研讨会的目的介绍说,针对加热型电子烟,重要的是要了解使用情况及其有害性,并找出问题所在。

 新型二手烟

 电子烟厂家等认为,加热型电子烟的好处是健康风险小以及不会产生二手烟,称“有害成分比纸烟减少90%”、“没有烟雾,不会污染房间”。产业医科大学呼吸内科教授大和浩就这一点指出,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即使极其微量也会给健康带来影响。大和浩进一步强调,尼古丁等有害物质的量与对健康的风险不成正比,加热型电子烟的悬浮颗粒(烟雾)中也含有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他还提及加热型电子烟厂商制作的注意事项中也注明,本产品对健康的不良影响并不意味着低于其他产品。大和浩还提到人类的呼吸系统中有一种特性,会将一部分吸气还未送达肺部之前就排出体外。他对吸电子烟使用者的呼气利用特殊的激光将其可视化,并强调指出,被吸入后并被吐出来的含有尼古丁的悬浮颗粒中,有一部分甚至扩散到两三米之外。加热型电子烟也有可能给周围人带来危害健康的风险,并有可能产生“新型二手烟”的问题。

 要关注对健康的危害

 顺天堂大学研究生院医学研究科呼吸系统及过敏性疾病副教授濑山邦明介绍说,使用纸烟或烟斗吸烟及吸二手烟,与肺癌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之间已经被证明具有因果关系。随后他又指出,在欧美等地率先普及的电子烟,对其使用者进行的调查表明,电子烟也存在同样的疾病隐患。他表示,让白鼠慢性吸食电子烟的悬浮颗粒后,产生了与慢性阻塞性肺病相似的变化。并且发现会在人身上引发与燃烧型烟不同的特殊免疫反应,需要引起注意。在使用加热型电子烟的人群中,也发现有喜欢纸烟的人中常见的“急性嗜酸粒细胞肺炎”患者。因此,濑山邦明呼吁要关注对吸食加热型电子烟及二手烟对健康的危害。

 “吸烟”的意识薄弱

 专家指出,加热型电子烟之所以普及,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有的使用者并没有意识到在“吸烟”。大阪国际癌症中心副部长田渊贵大在研讨会上汇报了2015年进行的有关加热型电子烟使用情况的一部分网上调查结果。该调查对1000多名使用电子烟及加热型电子烟的人,在禁止吸纸烟的餐厅及工作单位中有25%的人回答“至少吸过一次”,15%的人回答“经常吸”。针对该项调查,田渊贵大介绍说,结果显示有一部分人以为可以在禁烟区域吸加热型电子烟。此外,该调查还就二手烟对健康的影响询问了约1万人,这些人表示曾有人在自己周围吸加热型电子烟。其中,有1413人反映曾有“喉咙疼痛”、“心情不好”等健康危害。田渊贵大认为,吸烟者有可能在吸烟时没有“吸烟”的意识,并呼吁重要的是要警惕对周围人的健康危害,其程度甚至要超过吸纸烟。

 本文用语说明

(1)加热型电子烟:该产品不燃烧烟叶,而通过直接加热装有烟草成分的烟油,让人吸入含尼古丁的悬浮颗粒来满足吸烟需求。目前在日本《烟草事业法》中被规定为“烟草制品”,截至2018年4月,日本国内已经有三家公司出售加热方式不同的产品。

(2)电子烟:该产品吸食的是加热含有尼古丁的烟液后形成的蒸汽。在日本之外的国家及地区中,含有尼古丁的烟液产品被看作是一种烟草。在日本,法律禁止制造及销售含有尼古丁的烟液,但可以通过个人进口的方式获得。据认为有一部分日本人正在使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