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新西兰惠灵顿地区法院驳回了新西兰卫生部对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在当地的子公司——菲利普莫里斯(新西兰)有限公司(PMNZ)的指控。法院认为,菲利普莫里斯的加热不燃烧烟草产品HEETS并不在新西兰卫生部所声称的“政府无烟环境保护法案中第29条中所规定的有关规范烟草制品销售的相关产品”的范畴。该法案禁止出售任何可咀嚼或其他入口使用的烟草产品。惠灵顿地区法院的判决证实了HEETS的合法性,认为其是一种专门设计用于在新西兰地区销售的IQOS加热烟草产品。

    在解释其决定时,法官Peter J Butler 认同菲利普莫里斯的辩词,即第29条法规中并不包含 HEETS这类产品。同时,他认为禁止HEETS这类产品实际上是与无烟环境保护法的初衷背道而驰的。

    “我们很高兴法院做出这样的判决。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反映出电子烟和其他无烟烟草产品的监管亟待改革”,菲利普莫里斯新西兰总经理Jason Erickson表示。

    “为实现2025无烟国家的目标,新西兰的吸烟者需要拥有能够自由获取信息、使用更好的替烟工具的权利。这也包括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和无烟烟草产品(如HEETS)在内”,Jason Erickson补充道。

    “监管政策应当给包括当地小企业在内的所有参与者机会,使其能够参与市场竞争,以加速远离传统烟草转向危害较低的替烟产品的进程,例如IQOS和HEETS”。

    IQOS是一种电子设备,通过加热专门设计的烟草棒,产生气溶胶。该烟草棒的品牌名称为HEETS。由于IQOS是加热烟草而非燃烧烟草,它所产生的有害的以及潜在有害的化合物含量要比传统烟草烟雾低得多。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已对IQOS进行了大量研究。最新证据清楚表明,即使IQOS不是完全无害,但放弃传统卷烟而使用IQOS却比继续使用传统卷烟的危害小得多。

    新西兰已成为最新允许销售加热不燃烧烟草产品IQOS的市场。目前,该产品已经成功进入了意大利、日本、韩国以及英国等30多个市场。菲利普莫里斯声称,超过500万吸烟者已经转而使用IQOS。

    伴随新型烟草(电子烟、加热不燃烧等)的潮流冲击,全球各国政府都在努力尝试解决该类产品的监管问题。自2014年加热不燃烧烟草产品获准进入日本以来,其迅速风靡全国并占领了15%的市场份额。对此,日本政府同样也在积极地讨论是否将加热不燃烧烟草产品纳入传统烟草监管制度的范畴。1月,日本劳动卫生福利部表示:总体来说,加热不燃烧烟草产品的确减少了75%的致癌物质,是一种可替代传统烟草的更健康的选择。因此,其应当与传统烟草区别对待。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