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作为“无烟奥运”的重要措施,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通过了旨在减少被动吸烟的《改正健康增进法》。这部法律原则上禁止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吸烟,但对规模较小的餐饮店则设置了例外条款。法律将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前的2020年4月正式实施。

《改正健康增进法》规定,对学校、医院和行政机关等,在室内全面禁止吸烟,在室外允许在人员较少经过的地方设置吸烟区。对于交通设施,全面禁止在公交车、出租车和飞机上吸烟;对轮船或铁路交通,允许在设置的密闭吸烟室内吸烟。此外,对于企业单位、体育馆和酒店大堂等人流较密集的地方,原则上禁止在室内吸烟。但酒店客房被排除在外,允许设置可以吸烟的客房。

本次修法的最大争议集中在餐饮场所的禁烟措施上。法律规定,对于已经营业的餐饮场所,如果满足接客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下,且系个人经营或由资本金在5000万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以下中小企业经营的规模较小的餐饮设施,允许在店内吸烟;但为保护非烟民的健康,餐厅有义务在前台设置“吸烟”标识。据悉,这种做法主要是照顾规模较小餐饮业者的利益,将使55%的餐饮场所排除在全面禁烟之外。而对于大型连锁经营,或新开的餐饮场所,在店内实施全面禁烟。同时,允许在店内开设吸烟室,但禁止20岁以下的客人或餐厅工作人员进入其中。

这部法律还对违法者设置了罚则。对在禁烟场所吸烟的和不接受行政指导或命令的恶意违法者,最多可处以30万日元罚款;对在禁烟措施上消极应对的餐饮业者,最多可处50万日元罚款。

日本在世界卫生组织实施的有关防止被动吸烟对策的评级中,被评为最低等级的4级,此次修法可使日本提高一个等级。最初,日本厚生劳动省计划在法律中把禁烟例外仅限于经营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下的酒吧等,但因为餐饮业者的反对,加上自民党内与烟草行业有密切联系的议员反对,最终令修改后的法律出现了大幅让步。

《改正健康增进法》不仅与近年曾举行过奥运会城市实行的相关法律相比有所落后,与东京都通过的禁烟条例相比也有很大差距。此前,东京都禁烟条例对所有餐饮设施,无论面积大小,只要雇用店员,一律禁止吸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