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项调查发现,英国在2015年晚间播出的所有节目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出现了烟草使用情况。尽管英国严格要求在广播电视中保护儿童免受烟草的影响,还是能在英国的黄金时段电视中看到烟草被使用。

在英国,虽然烟草出现在电视节目中并不违法,但如果有烟草广告、促销或赞助等发生在电视广告的付费产品中,是非法的。而烟草在电视中的图像,在2009年被广播代码覆盖,目的是为了保护儿童免受吸烟上瘾。

有机构要求加强监管,呼吁大家“保护我们的孩子”。

英国严格要求广播电视禁止烟草,而电子烟仍会导致肺部受损

 

在过去数十年里,吸烟率大大降低,有数百万人戒烟。这让很多官员相信,经过长时间的戒烟运动和法律管控,最终会结束“烟草时代”。

英国严格要求广播电视禁止烟草,而电子烟仍会导致肺部受损

 

1965年,英国首次禁止卷烟出现在电视广告中,主要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免受其吸引力。不到三十年,1991年颁布了欧盟指令,金主宣传所有的烟草制品,包括雪茄。

有研究人员在英国挑选出5个频道,并统计他们所有电视节目中,烟草出现的频率。他们特地检查了下午6点到晚上10点之间的节目是否多次出现烟草,例如不吸烟但拿着香烟,或者对吸烟表示自己的看法等画面。从新闻报道到播放电视剧,一共统计了420个小时的电视播出时间,包括611个节目,909个广告和211个预告片。

令人惊讶的是,里面有291个内容出现烟草,其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是第5频道,最少的是BBC2。

英国严格要求广播电视禁止烟草,而电子烟仍会导致肺部受损

 

在英国,三分之一的电视节目播出烟草有关内容,将近十分之一的广告和预告片播出烟草内容。很多烟草出现在晚上9点之后的节目中,但它也出现过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中,有研究人员认为,这很可能是吸引年轻人吸烟的重要原因。

在2016年已经有68万人戒掉烟草。英国官员发表声明:“自禁言运动以来,吸烟率不断下降,截止2017年6月,英国各地的吸烟率再次降低一个档次。”六个成年人当中,只有一个会经常吸烟。在所有的年龄段,吸烟导致的患病率都呈现下降趋势,其中18-24岁群体戒烟效果最好,但同时也呈现了电子烟使用率上升的情况。

英国严格要求广播电视禁止烟草,而电子烟仍会导致肺部受损

 

有研究人员警告说,电子烟可能不像用户所认为的那样安全。有研究表明,电子烟会引发气道中有害化学物质的产生。他们主张大家对新设备要保持“谨慎的怀疑态度”。

英国不同卫生机构对电子烟存在分歧。英国公共健康中心在2017年10月推出了电子烟,并成为“戒烟运动”中重要的一部分,在他们的报告中宣称“电子烟能有效降低吸烟带来伤害的95%。”

而另外一个临床监管机构告知医生不要推荐使用电子烟,因为证明电子烟安全性的证据有限。长时间使用电子烟,可能会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疾病。虽然大多数健康专家认为:电子烟能减少吸食烟草的危害,但电子烟在年轻人中的使用同样值得关注。

英国在过去十年间,大约有300万成年人使用过电子烟,并帮助22000人戒烟成功。

对于电子烟是比卷烟“更安全的选择”,怀疑仍然存在

英国严格要求广播电视禁止烟草,而电子烟仍会导致肺部受损

 

电子烟是2003年一位中国工程师发明的,目前已被大约300万英国人使用过。公共卫生专家一致认为,电子烟可以帮助吸烟者有效戒烟,并声称已经帮助22000人戒烟。也有专家认为电子烟将尼古丁变成更小的分子,被人体吸入,可以减少危险。

电子烟还只是一个不太成熟的技术,如果长期使用会带来其他的问题。

英国公共卫生部门官员坚称:“电子香烟不是100%无风险,但它们显然比直接吸烟危害更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