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电子烟在美国青少年中盛行的严峻现状,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展开了该机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执法行动。迫于FDA的压力,美国生产电子烟的巨头——Juu l Labs公司13日宣布,将在全美零售商店内暂停销售其大多数调味电子烟产品。

FDA或将宣布禁令

Juu l Labs是美国制造电子烟的大公司,据美国知名科技网站The Verge报道,该公司控制着全美超过三分之二的电子烟市场。

当地时间13日,Juu l Labs宣布,将在全美零售商店内暂停销售其大多数调味电子烟。据介绍,除了薄荷和烟草口味的电子烟,该公司将停售其他所有的调味电子烟产品,包括广受欢迎的芒果、水果、和黄瓜口味等。不过,消费者仍可以在其公司的官方网站上购买所有口味的电子烟。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Juu l Labs此举是迫于FDA的压力。本月稍早有媒体披露,FDA很快就将宣布一项禁令,禁止调味电子烟在全美的零售店以及加油站商店出售。该禁令很可能在本周稍晚宣布。

此外,11月12日与此前FDA给电子烟生产商的整改期限接近。今年9月12日,FDA宣布启动该机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执法行动,旨在全面打击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行为。电子烟生产商正是此次执法行动的主要对象之一,FDA要求电子烟行业巨头在60天内拟定停止向青少年出售电子烟的详细计划方案,称如果这些生产商不再做点什么,不排除采取让其电子烟产品

下架的举措。

已到“无法容忍”地步

按照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局长的说法,电子烟在美国青少年中盛行,已经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

根据美国国家科学院在今年1月所做的一份调查,美国有约170万高中生(占全部高中生的11%)在此前一个月内使用过电子烟。而据一份未公布的联邦部门的数据显示,该数字目前已经上升到了300万人。

由于Juu l Labs的电子烟在青少年中深受欢迎,很自然,FDA的执法行为会瞄准这家公司。1个多月前,FDA还对Juu l Labs位于旧金山的总部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并拿走了该公司1000多页的信息资料。据介绍,从4月开始,Juu l Labs已向FDA提供了超5万页的文件。

Juu l Labs的顾客涵盖各年龄层,其中调味电子烟尤其深受青少年烟民喜爱。由于独特的USB充电设计,Juu l Labs公司的电子烟产品在全美高中生中备受欢迎,被认为很“潮”。

而FDA之所以要严防青少年获得电子烟产品,不仅是因为青少年使用电子烟产品的现象十分普遍,也是因为吸食电子烟产生的危害。

作为传统卷烟替代品,电子烟通过雾化手段,将尼古丁等成分变成蒸汽让用户吸食,并产生“吞云吐雾”的效果。虽然有意见称,电子烟并非烟草类产品,没有证据表明对人体造成危害,不少电子烟生产商也将电子烟宣传为一种“戒烟”手段,但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认为,电子烟与传统香烟一样有害公共健康,必须加强管制。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