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镜报报道,一名年仅 13 岁的女孩手里拿着一天从商店买来的电子烟——其尼古丁含量相当于 100 支香烟的尼古丁含量。

20230418jingbao.webp.jpg

 向 18 岁以下儿童出售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是违法的。《镜报》派这名卧底购物者去了曼彻斯特的 16 家零售商,几乎一半的人都卖掉了她含有这种高度上瘾药物的电子烟。

 Mirror 的一项调查发现,多达四分之一的电子烟商店向儿童出售含有非法尼古丁的超大号电子烟。

 镜报将卧底购物者送到曼彻斯特的 16 家零售商那里,其中四家以低至 10 英镑的价格向她出售了 3,500 口或更多口的电子烟——其中尼古丁含量高达法定数量的五倍。另外三家商店出售了她的常规合法一次性电子烟,一些零售商为她提供折扣,七家商店中只有一家出售她的电子烟,甚至询问她是否超过 18 岁。

 几个小时之内,近一半接受测试的商店向这名少年出售了一包电子烟,其中含有与 100 支香烟中发现的一样多的高度致瘾药物尼古丁。

 英国对一次性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有严格规定——不超过 2ml 液体,尼古丁含量不超过 2%。

 吸烟与健康行动组织的首席执行官黛博拉·阿诺特 (Deborah Arnott) 告诉《镜报》,那里就像狂野的西部。

 有证据表明,未成年人使用电子烟的比例令人担忧,根据 ASH 的数据,去年这一比例翻了一番,他们发现 2022 年接受调查的 11 至 17 岁青少年中有 7% 是当前用户,高于前一年的 3.3% .

 人们还担心非法大小的黑市电子烟的兴起,特许贸易标准协会警告说,货架上大约三分之一的电子烟产品违反了英国法律。

 镜报的卧底儿童购买的非法电子烟含有的尼古丁含量是合法电子烟的五倍,而价格仅为其两倍。

 据信,有组织的犯罪团伙每年向英国走私价值 5 亿英镑的非法电子烟。它们大多在中国制造,专为更大更强电子烟合法的市场而设计,例如美国。

 镜报的调查证实了一些专家的担忧——许多销售非法电子烟的商店与未对儿童进行身份检查的商店相同。向年轻的青少年出售电子烟的两家商店是邮局的特许经营店,其中一家在曼彻斯特繁忙的丁斯盖特购物街中间的人行道围板上公开宣传 Elux Legend 3500 电子烟棒——比法定限制大五倍。

 镜报在考文垂重复了调查,在接受测试的 20 家商店中,有两家出售相同的女孩电子烟,而且都是合法的。

 曼彻斯特 Deansgate 的邮局最初向 13 岁的 Rose 出售了一根价值 6 英镑的 Elf Bar 600,这在英国是合法的——尽管将其出售给 18 岁以下的人是不合法的。

 她回到店里,要求用它换一个酸苹果的 Elux Legend 3500,尽管在英国是非法的,但它在店外做广告。

 当受到质疑时,一位店员后来告诉镜报:我被告知什么都不能说。我们不卖给 18 岁以下儿童。我感到震惊。

 曼彻斯特繁忙的皮卡迪利花园附近的三家商店也出售 Rose 非法电子烟。

 首先,一家名为 Vaping Mart 的商店以 11.25 英镑的价格向她出售了另一支 Elux Legend 3500。经理后来告诉镜报:我非常震惊。即使没有尼古丁,我们也会拒绝数百次。

 隔着两个门,Smokers Paradise 的一名女店员向她出售了一款 Crystal 4000 Puffs 电子烟,据镜报向一位专家展示过,该电子烟未在英国药品和保健产品监管机构注册,100% 非法。

 店员要求出示身份证件,但当罗斯说她把它留在家里时,店员还是以 13 英镑的价格卖给了她。当我们问经理是否要发表评论时,他指责镜报是骗局,然后试图阻止记者离开。

 警方接到电话并被告知出售非法电子烟的情况。一名官员表示,他会将信息传递给交易标准,并补充说他一直在他们的突袭中,并表示这是我们意识到的一个问题。

 进一步在 Marhaba 报刊亭,Rose 询问了另一个品牌——lost Mary triple mango。但不是合法的 600 支粉扑版本,通常售价 5 英镑,而是以 10 英镑的价格给她非法的 3500 支版本,并且没有询问她的年龄。该经理后来拒绝置评。

 大多数电子烟品牌都提供 0% 尼古丁版本,这些版本可以合法地出售给任何年龄的儿童。罗斯没有说她想要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但仍然没有店主向她提供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

 卫生和社会关怀部告诉《镜报》:向儿童或违反我们明确规定的电子烟出售电子烟是违法的,就在本周,我们宣布了一个新的非法电子烟执法小组,该小组得到了 300 万英镑的支持,以采取进一步行动。

 「该小组将有权破坏非法供应,进行产品的测试采购和测试,并将在全国范围内分享知识和情报。」

 「我们不会容忍非法产品的销售,并将采取必要行动将它们下架并阻止它们越过我们的边界。」

 英国电子烟行业协会总干事约翰邓恩说:在你所关注的领域,结果并不让我感到惊讶。这是 UKVIA 一直敦促政府采取严厉行动的原因之一。我们完全支持让这些人承担任务。我们根本不容忍他们的行为。正是像这样的零售商将整个行业置于危险之中。

 邓恩先生表示,零售商可能面临约 200 英镑的微不足道的罚款,但最高罚款为 2,500 英镑。他呼吁政府将此提高到 10,000 英镑。

 他还希望为所有电子烟零售商和分销商制定许可计划,包括强大的年龄验证培训,以及就像镜子一直在做的那样的国家测试计划。

 非法的电子烟可能有错误的油箱尺寸、非法的尼古丁浓度水平、可能含有来自大麻的 CBD,或者标签不正确,包括错误的健康警告。

 特许贸易标准协会上个月警告说:虽然贸易标准官员正在不懈努力,试图打击零售商销售的不合规电子烟浪潮,但供应链中存在更广泛的故障问题。

 皇家儿科和儿童健康学院负责政策的副院长 Mike McKean 博士希望它能走得更远,对电子烟广告实施更严格的限制。

 他呼吁对吸引儿童的鲜艳的包装、异国风味和诱人的名字采取行动。

 据信,每年有 4500 万个非法电子烟被犯罪团伙走私到英国,这些犯罪团伙据信位于西伦敦和曼彻斯特,然后或多或少地在商店、网上和社交媒体上公开出售。

 这些团伙仅在增值税和关税损失上就可能让英国税务海关总署损失高达 1.5 亿英镑。

 UKVIA 的 John Dunne 补充说:这个问题很严重。英国有 420 万电子烟用户,该行业价值 20 亿英镑。他们每周赚取数百万英镑。这是一桩大生意。

 20毫克的尼古丁大约相当于20支香烟。含有 2% 尼古丁的 Elux Legend 3500 在英国是非法的,因为它的 10 毫升罐容量——是限制的五倍。

 非法 Lost Mary BM3500 的包装清楚地表明它具有相同的 10 毫升罐容量和 2% 的尼古丁强度。

 Crystal 4000 Puffs 并未在其包装上显示水箱尺寸,但 MHRA 未批准其在英国销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