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吸烟者和非吸烟者之间肺癌演变的差异或许是解锁新型疗法的关键,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Cancer Cell上题为“Early immune pressure initiated by tissue-resident memory T cells sculpts tumor evolution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沃尔特伊丽莎医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评估了吸烟者与从未吸烟人群之间肺癌的进展情况和差异,结果发现了其反应的方式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相关研究结果或能帮助解释为何免疫疗法并不能总是有效治疗疾病。

 每年在澳大利亚都有大约1.3万人被诊断为肺癌,其中大约10%的男性和35%的女性并没有吸烟史;研究者Asselin-Labat教授表示,吸烟者和非吸烟者之间免疫反应的差异或能解释为何仅有20%的肺癌患者会对免疫疗法产生反应,这或许就表明,我们需要采取一种不同的方法来治疗患肺癌的吸烟人群和非吸烟人群。在吸烟人群中,我们需要让肿瘤对免疫系统可见,从而使得免疫疗法变得有效,而在非吸烟人群中,我们则需要激活其机体中休眠的免疫系统从而促使其能抵御肿瘤。

 揭示患者的吸烟史改变其肺癌进化的分子机制。

20230428feiai.jpg

图片来源:Cancer Cell (2023). DOI:10.1016/j.ccell.2023.03.019

 研究人员观察了肿瘤的生长环境以及吸烟人群和非吸烟人群之间疾病进展的差异;相比从未吸过烟的人群而言,吸烟人群肺部存在一种非常不同的炎性环境;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类名为TRM的特定T细胞亚群,其在吸烟人群机体中水平较高,而在这些患者中,TRM能对肿瘤施压来躲避宿主机体的免疫反应。免疫疗法对于获得这种特性的肿瘤或许并不太有效。

 研究人员非常热衷于调查能增加肿瘤细胞对吸烟的肺癌患者机体免疫系统可见度的方法;Asselin-Labat教授指出,目前我们正在利用基因组筛查的手段来寻找可能发生的表观遗传沉默机制,这样我们就能重点关注这些靶点,而只是根据特定患者吸烟史为期开发的个体化更有针对性的疗法的第一步。肺癌并不会只影响吸烟人群,而理解肿瘤演变的差异对于改善患者的治疗也尤为重要。

 本文研究揭示了肿瘤发生及发展环境的重要性,如果研究人员能理解原有组织的性质,或许就能更好地揭示肿瘤是如何随着时间延续而进化的,也能帮助研究者根据吸烟史来开发出更加精准化的个体化疗法。

 综上,本文研究结果表明,在肿瘤发展前增强TRM样的活性或能塑造肿瘤免疫原性的进化并影响患者接受免疫疗法的效果。

 原始出处:

 Clare E. Weeden,Velimir Gayevskiy,Claire Marceaux, et al. Early immune pressure initiated by tissue-resident memory T cells sculpts tumor evolution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Cancer Cell (2023). DOI:10.1016/j.ccell.2023.03.019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