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组织“健康倡议”(Healthy Initiatives)于2月14日至15日在布拉格召开了一次国际论坛,来自七个国家的各类医疗保健专业人士、公共卫生专家、经济学家和科学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在戒烟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概述的烟草控制措施在实施方面取得了初步进展,但数据显示,吸烟仍然是东欧和中亚地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该论坛阐明了在打击吸烟流行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特别关注乌克兰、摩尔多瓦、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和土耳其等国。在其中一些国家,高吸烟率持续存在。尤其是在男性中,高达50%的人被认定为每日吸烟者。

 无烟世界基金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Cliff Douglas在其主题演讲中强调,迫切需要采取干预措施,并强调吸烟是全球可预防死亡的主要原因。他强调了为戒烟提供支持、促进更健康的选择并最终挽救生命的变革性影响。

 “很明显,需要更加关注为吸烟者提供支持和替代方案,该地区的临床医生需要也应该得到额外的教育资源。这是可以做到的。我祝贺‘健康倡议’在这方面发挥了关键和有利的作用。”

 讨论期间提出的一个主要问题是缺乏适当的戒烟计划和对试图戒烟的成年吸烟者的广泛支持。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加剧了该地区持续的不稳定,这进一步加剧了居高不下的吸烟率。战争和烟草使用之间的联系是有据可查的,人们担心,由于心理健康状况和贫困水平的上升,乌克兰的吸烟率正在上升。

 道格拉斯补充道:“战争扩大社会不平等的后果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更高的吸烟率、疾病和死亡率。这是一个我充满激情的问题,并将继续探索我和基金会可以做些什么来帮助这个地区令人难以置信的、敬业的卫生领导人。”

 专家们在会议上介绍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包括基于烟草限制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预测、打击非法贸易对吸烟影响的战略、对吸烟趋势和减少危害产品的分析,以及心理健康与烟草控制工作之间的相关性。

 卫生行动的创始人Nataliya Toropova说:“在布拉格举行的会议应该成为该地区公共卫生领导人采取行动的紧急呼吁,吸烟率下降的速度不够快。我们需要共同努力,与吸烟流行作斗争,而这只能通过汇集我们的专门知识和资源来实现。我们有专业知识和证据来制定有效的策略来支持吸烟者,促进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但我们需要决策者把这个问题放在优先考虑的名单上。”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