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一些媒体近日来都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到2040年左右,吸烟现象可能在英国完全消失。这是美国花旗银行集团的研究人员在一份市场报告中作出的预测,其根据是,英国政府近年来多管齐下推动控烟的措施取得了成效,英国人吸烟率不断下降,已从1960年的53%下降到2008年的21%。

  英国政府在控烟方面的首要措施就是“禁”。根据英国议会通过的法案,英格兰地区从2007年7月1日起在公共场所全面实施“禁烟令”,而苏格兰和威尔士地区实施类似禁令的时间更早。禁令规定,在空间封闭的公共场所,如电影院、酒吧、公交车、地铁站等禁止吸烟,违者将面临50英镑罚款,而这些场所的运营管理者如不阻止吸烟行为,将被处以最高2500英镑的罚款。

  在禁令和罚款的威慑下,英国不少白领烟民只好走到办公楼外吸烟。在伦敦常能看见不少写字楼外有这样的“吸烟流浪者”,成为现代化大都市中的奇特一景。

  一些地方政府还在控烟上“软硬兼施”,愿意戒烟的人有“奖”。例如,苏格兰邓迪市就为戒烟者提供每周12.5英镑的补贴,他们可以用这笔钱到超市购买食物等各种商品,但不能用于购买香烟和酒。

  “吓”也是控烟的一个好办法。中国国内的香烟大多包装精美,而英国的烟盒基本都在正面约一半面积上印有大大的白底黑字“吸烟会要命”,或印有大大的骷髅,还有的烟盒上印着肺癌图片。每当烟民前往商店买烟或拿出烟盒取烟时,这些文字和图片都会形成视觉冲击,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记者就多次听到中国国内来的烟民朋友抱怨这一点,说看了烟盒后烟瘾经常被“吓跑”。

  英国一些控烟专家还在研究新招--“藏”。在爱尔兰,法律规定,从2009年7月1日起,零售店必须将香烟“藏”起来,即放在不显眼位置并移除醒目的香烟广告。去年5月,研究人员在英国刊物《烟草控制》上发表报告说,这一方法有效减少了青少年到商店购物时被香烟广告吸引的可能性,从而有助减少青少年吸烟倾向,提前控制下一代的吸烟率。

  除对英国的吸烟情况作出预测外,花旗银行集团还对许多国家的香烟市场进行了分析。一个主要结果是,50年后,许多控烟得力的国家将可能消灭吸烟现象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