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危害健康,这是尽人皆知的事情。尽管各国乃至国际社会采取各种办法来宣传吸烟的危害,并帮助烟民戒烟,但是到目前为止,全世界的烟民仍然为数众多。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球共有烟民11亿,每年死于吸烟有关疾病的人高达400万,平均每秒钟就有一个人死于吸烟有关疾病。如果不加控制,到 2030年,每年死于吸烟有关疾病的人数将达到1000万人。

  埃及则是阿拉伯世界烟民最多的国家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与埃及卫生部和统计研究机构合作调查后得出的结果显示,平均每个埃及人月收入的6%花在吸烟上。近40%的埃及男人抽烟,而且大多数人是从早抽到晚。此外,调查还发现,至少70%的被调查者表示他们在家里或者工作场所被动吸烟,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吸二手烟”。尽管埃及早已颁布了禁烟法,但是大多数人却并不遵守,特别是公务员和警察,吸烟情况则更为严重。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更好的维护人们的健康,埃及政府近日做出决定,准备将埃及第二大城市,靠近地中海的港口城市亚历山大市打造成埃及首个“无烟城”。希望首先以该市作为样板,然后逐步在埃及其他地方进行推广,最终使尽量多的埃及民众戒掉吸烟这个坏毛病。

  埃及卫生部戒烟项目负责人萨哈?拉提夫女士10号向媒体透露,埃及卫生部长哈特姆?贾巴利和亚历山大市市长阿迪勒?拉比卜当天共同签署了一项戒烟声明,首先在亚历山大的医院和公共建筑物里实现禁烟,并计划在两年的时间内,使亚历山大市所有的公共场所都变成无烟区。卫生部长贾巴利还指出,埃及开始的这项行动具有历史性意义,它对全埃及,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禁烟工作都具有示范性作用。希望经过努力,最终使老百姓都能远离香烟,重新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