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电影吸烟镜头,具有诱导未成年抽烟的负面作用,而报告中还呼吁英国电影分级委员会,将带有吸烟镜头的电影,归类为“18”级。

    《英国医学杂志》报告中指出,他们对5000多名年龄在15岁左右的青少年进行了调查,其中73%在看过电影的吸烟镜头后,均有抽烟的“冲动”,这也证明了电影中,除了性行为和暴力之外,演员在银幕里抽烟,同样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必须加以限制。

    而在另外一份调查中,相关人员通过2001年到2005年间发行的366部电影,随机抽选出50部电影进行调查,发现看电影吸烟镜头越多的观众,就越有可能成为新的烟民。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医学院安德烈•韦伦博士(Dr Andrea Waylen)一针见血指出,“一半以上有吸烟画面的电影,在英国被定为15岁以下青少年可以观看,这意味着大量儿童和青少年,将暴露在这样的环境下。”安德烈•韦伦博士还呼吁,“如果将带有吸烟镜头的电影分级到‘18级’,那么,这将大大降低青少年的吸烟率。”

    不过,《英国医学杂志》报告出来后,对于提高吸烟电影分级的建议,英国电影分级委员会很快做出回应,官方表示,“现行的电影分级制度是‘合适的’,充分反映了公众的意愿。”

    有媒体还指出,将带有吸烟镜头的电影分级进行提高,明显有点不切实际,因为那意味将有大量影迷耳熟能详的儿童电影,将少年观众拒之门外。其中包括1940年的《木偶奇遇记》(Pinocchio)、1951年的《爱丽丝梦游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1953年的《小飞侠》(Peter Pan)、1996年的《101条斑点狗》(101 Dalmatians)和2001至2003年的《指环王三部曲》(The Lord of the Rings trilogy),这几部经典电影,都或多或少带有吸烟的镜头。

    此外,该计划如果实施,彼得•杰克逊(Peter Jackson)执导的《霍比特人》(The Hobbit)也可能与年轻观众绝缘,要知道,影片中的灰袍巫师甘道夫抽旱烟的镜头,可是不可或缺的。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