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人喜爱抽水烟


    抽水烟是中东地区很流行的一种消遣方式和社交活动,很多人都喜欢去烟馆边抽水烟,边聊家事。但这项活动在伊朗将受到限制,根据警方要求,从本月11日起,伊朗女性将被禁止进入水烟馆。

    水烟就是在花瓶一样的器具上端点燃烟,人们通过软管吸食。伊朗人喜爱抽水烟,不但在咖啡馆抽,一般家庭也都备有水烟壶,周末节假日出行,他们喜欢带上水烟壶,在青草地、溪流旁享受抽水烟的乐趣。伊朗警方禁止女性在公众场所抽水烟,除了出于保护妇女健康考虑,主要还是认为这种行为不雅,不符合伊斯兰风俗。

    德黑兰警方负责人沙杰迪尼亚11月4日宣布,根据伊朗民众一再呼吁整顿茶馆和咖啡馆等场所的要求,从11月11日起,女性不允许进入使用水烟招待客人的茶馆和咖啡馆。沙杰迪尼亚要求所有的茶馆和咖啡馆遵守此规定,随时准备接受警方突击检查,一旦发现有违规现象,将受到司法惩处。

    伊朗很多传统餐厅都备有水烟壶,如果都禁止女性进入的话,餐饮业无疑将蒙受巨大损失。因此,目前警方的规定并不包括传统餐厅,但它们要接受特别检查,不得为女性顾客提供抽水烟服务。

    据说水烟起源于印度,后来在中东一带流行,阿拉伯人、伊朗人和土耳其人都把抽水烟当做一项很重要的生活传统。水烟一般由鲜烟叶、干水果肉和蜂蜜等制成。一些人认为,水烟味道比香烟淡,又经过了水的过滤,因此对身体没有危害。但世界卫生组织证实,水烟与香烟对身体的损害一样严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