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日前通过的新法规禁止公共场所室内抽烟,如果在禁止吸烟场所和区域抽烟,可被处以最高200元罚款。
     
     尽管多年来对吸烟危害的研究和宣传已经非常广泛,但是真正做到在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国家,至今仍是少数。欧洲国家不仅开始禁烟行动比美国要早,而且实施也更有效。美国至今还处在各州政府各自为政的状态。

     美国
     不听劝可立刻报警

     
     1975年,美国明尼苏达州通过了《室内清洁空气法》,成为首个禁止在公共场所里吸烟的州。但是这一法规当时只要求餐馆分出吸烟区和非吸烟区,酒吧则不受此法管理。2007年,明尼苏达州又通过了一项《自由呼吸法》,正式在全州所有餐馆和酒吧禁烟。

     科罗拉多度假城市亚斯本从1985年开始就禁止在餐馆里吸烟,后来很多城市也陆续效仿,但是仍然对旅馆里的餐馆网开一面。到了上世纪末,加州、纽约州等人口稠密的州,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在纽约,一旦发现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可向地方卫生部、市政厅卫生委员会或者地区卫生官员举报。在华盛顿州,如果客人吸烟不听劝告,餐馆老板可报警。法院还有权对餐馆施以每天100美元的罚款。

     禁烟教育从学生抓起
     
     美国对禁止吸烟的教育,从中小学时代就开始了。五到六年级的科学课程上,就正式地提到吸烟课题,指出吸烟对人身体的危害。最新调查显示,全美有55%的民众认为在公共场所吸烟是违法行为,与2007年的人数相比,翻了两番。由此也可以看出科普教育正在显示效果。
     
     美国对烟草的管制,经历一个漫长而且坚持不懈的过程。上世纪60年代通过了《联邦香烟标签和广告管理法规》后,所有烟卷包装上都加印了卫生部吸烟对健康伤害的警告;1997年,共有46个州同意撤下所有户外香烟的广告,同时特别禁止专门面向青少年的香烟销售宣传;2003年,拥有大量年轻读者的美国四大杂志社,即《时代》、《人物》、《体育画报》和《新闻周刊》,一致签约不再登载香烟广告。

     法国
     推出最严厉禁烟法律


     据统计,每三个法国人中就有一个烟民,而且女性吸烟者与男性不相上下,很多人的烟龄要从12岁前算起。法国卫生部长玛丽索尔·图雷说:“我们国家死于烟草引起疾病的人数字非常高,各种损失加在一起,相当于每天摔一架有200乘客的飞机。”她表示,政府正在制定国际上最严厉的禁烟法,将在2016年出台,细节包括超高的香烟税率,在儿童游乐场禁烟,警察参加禁烟执法等规定。
     
     此前,法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布下了17.5万名“香烟警察”。这些“香烟警察”被派上街头巡逻,一旦发现有人违反禁烟令,“香烟警察”有权对违反者处以最高450欧元的罚款,而对于允许烟民在禁烟范围内吞云吐雾的物业主人,最高可面临750欧元的重罚。从2008年1月1日起,法国博物馆、学校、火车站、机场、办公室和公共场所以及密封空间等列入严禁吸烟的地方。
     
     不丹
     警察有权破门掐烟头


     不丹全境禁止销售香烟,所有公共场所都禁止吸烟。这是全球第一个执行此禁令的国家。不丹政府希望最终能成为全境没有香烟的国家。2011年不丹政府又颁布了一部新禁烟法,规定如果发现房内有人吸烟,警察有权破门而入,掐灭烟头。

     对于进入不丹的外国烟民,想要抽烟必须付出高昂的代价——按照规定,个人携带烟草进入不丹境内要缴纳100%的关税。不过,不丹人咀嚼烟草叶的习惯比吸烟更为常见。

     爱尔兰
     最早实行工作区无烟


     爱尔兰是世界上最早实行工作区无烟的国家。从2004年3月开始,所有工作者都能够享受清新的职场空气,杜绝了“二手烟”的危害。该国官方烟草管理网站的报告显示,禁烟并没有给餐馆和酒吧带来负面的经济影响,甚至居民躲在家里吸烟的数量也没有显著增加。

     加拿大
     青少年假扮烟民做卧底


     加拿大各省有许多禁烟法令,例如安大略省的烟草控制法规定,任何人不得向19岁及以下的青少年出售或提供香烟,违例者最高可被罚款5万加元(约合30万元人民币)。卫生部门想出了一个绝招:他们聘请年龄在15岁至17岁之间的青少年做卧底,如发现有违反烟草控制法者,便会对其进行警告或起诉。

     荷兰
     禁烟出现倒退势头

     
     与几乎所有其他发达国家逆向而行的是,近年来,荷兰政府在禁烟方面似乎出现倒退的势头。

     2011年,荷兰政府宣布由雇主独立经营的小型酒吧不再受禁烟令限制。最近,荷兰政府又宣布将减少在禁烟广告宣传方面的开支、不再资助帮助民众戒烟的健康关怀计划,不再向国家控烟中心提供资助。荷兰2008年宣布在公共室内场所禁烟,但时至今日,全国仍有近一半的酒吧和夜总会没有遵守禁烟令,却鲜见受罚。

     荷兰是欧洲最大的香烟生产国,菲利普莫里斯烟草国际公司在荷兰的工厂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荷兰烟民占总人口比例的27%,高于英美等国。去年,荷兰消费者购买香烟产品总额超过40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

     韩国
     香烟涨价餐厅禁烟


     韩国保健福祉部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一盒烟价格上涨2000韩元(约合人民币11元),从此前的一盒2500韩元、2700韩元分别涨至4500韩元、4700韩元。

     与此同时,所有餐厅全面禁止吸烟,若被发现在餐厅吸烟,店主将被罚170万韩元,吸烟者被罚10万韩元。目前咖啡厅和网吧设有吸烟座,今后只能设置吸烟室。并规定,咖啡厅吸烟室不得设置饭桌,网吧的吸烟室不得设置电脑。

     韩国地方政府也在扩大禁烟区。首尔瑞草区政府将江南大路禁烟街延长555米,达到1489米,并从明年4月起将地铁站周边地区列入禁烟区。

     韩国政府还决定今年推进将台球厅和模拟高尔夫球场列入禁烟区的方案。国会正在讨论规定在烟盒上必须打印提醒禁烟图标的方案。自2月起,吸烟者可访问保健站和医院接受戒烟咨询或治疗,所需费用可得到健康保险补偿。
     
     日本
     尚未在公共场所强制禁烟


     日本还没有实行在公共场所强制禁烟,但是考虑到二手烟的危害,除了设置禁止吸烟的标志外,还在娱乐场所、医院、百货商店、酒店、银行、车站和电车内或地铁内设立独立的吸烟区,并警告非吸烟者,特别是孕妇和儿童不要入内。

     在日本,关于禁烟的法律就有十几部。其中,日本《未成年人吸烟禁止法》规定:20岁以下不许吸烟。因此,买烟时必须出示身份证。日本各地还设有自动售烟机,为防止不到法定年龄者买烟,买烟者必须出示表明身份的特制卡,经机器识别确认年龄后,才能购买。法律还规定,如果亲属、监护人以及售烟者向未成年人提供或销售烟草,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若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及有关器具者,将受到5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此外,日本各地方政府,如千代田区还颁布了所辖地区禁烟规则,如果有人在该地区路上吸烟、扔烟头等,将受到最低2000日元的罚款。

     西班牙
     最高可罚60万欧元


     在禁烟立法进程上,西班牙虽比欧洲其他国家慢了半拍,但西班牙的“禁烟令”算得上是欧洲最严厉的了。西班牙从2011年1月2日实施禁烟法令,违反者将会被处以最少30欧元,最高60万欧元的巨额罚金。

     新禁烟令是议会经过一年的争论后才通过的,取代了2005年颁布的较宽松的禁烟令。那部禁烟令给餐馆、酒吧等服务场所留了个口子,即店主可以自行决定是否禁烟。出于吸引顾客的考虑,事实上绝大部分饭店和酒吧都允许顾客吸烟。相对于上一部禁烟令的“人性化”,新实施的禁烟令显然更“刚性”。

     新加坡
     禁止进口任何烟草


     新加坡1970年通过了第一部禁烟法,从那以后,留给烟民的空间越来越小,甚至公共汽车站也不允许吸烟。2006年,禁烟区扩至所有封闭的公共场所。随地扔烟头将被处以500新元(约合2630元人民币)罚款。

     在任何禁烟区吸烟的人,初犯者罚款250新元,再犯者500新元,第三次违反规定则处罚1000新元。新加坡法律甚至规定,屡教不改者要做义工或接受最高1年的有期徒刑。

     目前,新加坡是世界上唯一禁止进口任何烟草产品的国家,且新加坡成为率先在香烟包装上附印与吸烟有关的疾病信息劝阻消费者,其中包括一张患有癌症的孕妇胎死腹中的照片,极具视觉冲击力。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