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显示:吸烟和15种致命性的疾病之间有密切的联系,而这一结果也可能会促使官方对烟草进行重新的评估,进而烟草致病的统计数字也会随之更新。

     在2015年2月份,有一个好坏参半的消息。首先,好消息是法国烟草的总消费量有所下降。诚然,在2014年全年,虽然烟草消费量下降了0.9%,但是这一结果却并不妨碍法国保持最大的烟草消费国之一的地位,在所有的西方国家中。法国每日吸烟者的比例为28%,而英国仅为20%。坏消息就是,在烟草导致超高死亡率的统计中,以前官方的统计数据为17%,但经证实,这一结果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了,烟草实际致死率远高于此。《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已经确定了15项过早死亡的疾病都与烟草有关系,除了以前已知的21个病症之外。因此,吸烟者死于肾脏衰竭的风险比不吸烟者高一倍,而肠缺血(肠道血管堵塞)的风险增加6倍。吸烟者罹患乳腺癌的机率增加30%,前列腺癌增加43%。

     这项研究一共采集了近百万人的信息作为研究样本。此项研究是由美国癌症协会布莱恩·卡特(Brian Carter)博士发起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么大规模的研究对象可以让我们从中间找到罕见病的死亡原因。”

     最新发现与吸烟有关的疾病都有一个共同的炎症机制,烟草会加重血管或者是血栓的状况。例如,肠缺血和一些心血管疾病,烟草都会导致这类疾病恶化,会导致动脉硬化。

     “二分之一的吸烟者都将死于吸烟”

     将肺癌与吸烟联系在一起的病理现象较为普遍(90%的患者都是吸烟者,或者说曾经是……),但是还有许多其他严重的疾病与吸烟有关,而且在很久以前就得到了科学证实:耳鼻喉癌、食道癌、膀胱癌、胰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中风……

     法国戒烟协会的发言人丹尼尔·托马斯(Daniel Thomas)教授表示:“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少10年。”此项研究也证实了在任何年龄段戒烟对身体健康都有好处。我们始终都能够从戒烟中得到好处,如果一个烟民在其30岁的时候选择戒烟,那么他之前因为吸烟导致的寿命缩短都将恢复,也就是说他的预期寿命与不吸烟者是一样的。

     此次《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还公布了一些新的数据,在美国,估计每年约有43.7万人是烟草的受害者,而这一数据目前已经增加至60万人。那么在法国呢?Gustave-Roussy研究所的流行病学家凯瑟琳表示:“官方在2010年关于烟草受害者的统计数据已经过时了,我们必须加以更新,预计目前法国有7.8万人死于烟草。但是,此次研究结果也证实,法国烟草受害者的人数会增加15%。”专家们也强调表示:“在目前这个阶段,也许7.8万人和9万人的区别不是很明显,但是我们对这一增加现象却要非常地重视,事实证明,二分之一的吸烟者都将死于烟草。”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