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政府已经宣布了要在所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和吸水烟的决定。

     埃及卫生部长Adel El-Adawi说,之所以做出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所有形式烟草的决定,是因为吸烟导致的健康成本负担已经上升到历史最高水平。

     目前,埃及30%(即2700万人)的人口使用烟草产品,而且埃及的9000万人口中有一半人暴露于二手烟,由烟草引起的癌症及肺结核病导致的死亡人数也已经达到最高水平。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09年的数据显示,埃及三分之一的癌症死亡人数与烟草消费有关。2015年,埃及卫生部报告,死于肺癌、心脏病及其他非传染性疾病的人数每年达17万人,其中肺癌是主要原因。

     世界卫生组织还表示,在过去30年中,埃及的吸烟人数增长速度比人口增长速度快两倍。从而导致埃及每年消费超过190亿支卷烟,使其成为阿拉伯国家最大的卷烟市场,也是个人烟草消费量最大的10个国家之一。
     
     吸水烟引起的一个担忧是肺结核病的传播。世界卫生组织在2009年表示,地中海东部17%的肺结核病是由吸水烟引起的。在埃及,每10万人中有30人因吸烟而患上肺结核病。专家经常说,尽管咖啡馆总是向顾客提供新的吸嘴,但细菌仍能够在水烟管、水烟管的玻璃壁上以及水中存在。

     埃及卫生部长补充道,除了引起死亡外,烟草消费也给经济带来了巨大损失,因为吸水烟导致健康成本不断增加,而且在埃及经济比较混乱的情况下,国民的生产力也下降了。2005年,估计治疗烟草相关疾病的卫生保健费用为34亿埃及镑(合6.16亿美元)。

     卫生部表示,被发现在公共场所,包括在街道上(街边咖啡馆)、公园、操场、公共交通上、购物中心及其他地方吸烟的人将面临400埃及镑的处罚(合52美元)。

     此外,餐馆和咖啡馆将需要拿到许可证才能允许在他们的经营场所内吸烟。

     虽然政府还没有颁行新的禁止吸烟和吸水烟的禁令,而且这是在“愚人节”发表的一篇文章,但在埃及有关吸烟导致死亡的消息以及吸烟造成的健康成本却是真实的。

     考虑到肺结核病及肺癌造成的健康成本,以及二手烟的危害和对埃及青少年的影响,也许埃及政府及人民应该把愚人节发布的这篇文章的消息变成现实。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