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 估算了减少吸烟能给各州省下多少钱

By Elizabeth Fernandez on May 10, 2016

吸烟量下降之后,来年的医疗费用会直线下降。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以下简称UCSF)刚刚进行了一项与吸烟相关医疗支出的全国性分析,估算出如果美国每州的吸烟率相对下降10%,那么第二年全国的医疗支出将减少大约630亿美元。

这项研究对比了每一年全国吸烟变化与医疗费用变化之间的关系,同时考虑到了不同州之间的情况差异,以及吸烟行为、经济状况、人口结构和医疗支出的历史差异。

这项研究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证明:降低吸烟率及吸烟者人均烟草消费量,将很快降低医疗支出,并且节省的资金在短期内还会持续增多。

 “我们的研究显示吸烟行为变化后,医疗支出很快就发生了重大变化”,论文的第一作者、UCSF 的副教授James Lightwood博士说。

观察短期和长期医疗开支影响

在加州和亚利桑那州,吸烟率的减少之前已被证实与人均医疗支出下降有关。该研究将此前的分析扩展到全美所有50个州以及哥伦比亚特区,研究的期限则为1992年到2009年。

研究的评估结果反映出人群层面所有与吸烟相关的短期和长期医疗支出情况,吸烟对烟民的间接影响、二手烟和三手烟对非烟民的影响等也都包含在内。

 “这些研究发现显示:各州和国家的控烟政策不但能改善人们的健康,更是医疗成本控制的关键因素,即便从短期来看也是如此。”论文的合著者Stanton A. Glantz博士说, Glantz博士是UCSF的医学教授,也是该校烟草控制研究与教育中心的主任。

吸烟被发现能够导致许多疾病,包括各种癌症、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妊娠并发症。

除癌症外,以上疾病的风险都会在吸烟行为改变后迅速改变。比如,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会在吸烟者戒烟后的第一年下降大约一半,而如果一个吸烟的孕妇在孕早期戒烟,那么她生出低体重婴儿的风险将几乎完全消失。

研究已证实减少吸烟有显著的短期和长期健康益处,可降低人均健康支出,首当其冲的就是心血管疾病的支出减少,尤其是心梗、中风和呼吸系统疾病。尽管之前已有全国和州范围内的吸烟相关医疗费用的估算,但是这些估算都没有体现出短期(一年内)与吸烟行为改变有关的医疗支出变化情况。

与全国平均值相比  各州花费或节省的医疗费用

本项研究估计,加州因为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吸烟率,仅2009年就节省了154亿美元的医疗费用。相比之下,肯塔基州因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吸烟率而多花费了17亿美元。

只有犹他州节省的人均医疗费比加州还多(犹他州人均节省465美元,加州人均节省了416美元);肯塔基州则支付了最多的人均额外医疗费,达到399美元。(译者注:肯塔基是美国主要的烟草种植州,目前吸烟率为全美最高。)

“已采取公共政策降低吸烟率的地区,医疗支出明显更低”,文章的作者说,“同理,那些未能采取控烟措施的地区,就有更高的医疗开支。”

通过使用各州的汇总数据,研究者们尽可能地控制了各种变量的影响,如人口因素和健康危险行为——包括饮酒和肥胖。各州之间的比较,依据区域差异以及烟草税率等变量进行了校正。

考虑到美国吸烟行为与各种控烟活动的历史,这项研究主要是为了预测随着时间变化,吸烟行为改变带来的医疗支出变化。与其他许多已发表的研究不同,那些研究大多是估计如果人群从未经历过烟草暴露,年度医疗支出最终会有哪些长期变化;而这项研究的目的是为预测短期和中期医疗支出变化提供一个实用工具,并且此处的医疗支出变化并非基于人群从未吸烟的假设,而是基于因控烟举措所产生的吸烟行为变化。

显示各州结果的一份互动地图可由此浏览:

https://www.ucsf.edu/news/2016/05/402721/health-care-costs-drop-quickly-after-smokers-quit

这项研究由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与美国疾控中心吸烟与健康办公室合作的CA-61021项目经费资助。

论文全文,《美国吸烟行为与医疗支出,19922009:固定样本数据分析》可由此浏览:

http://journals.plos.org/plosmedici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med.1002020

 (The state numbers are in Table S8 in the Supplemental File, which is available at

http://journals.plos.org/plosmedicine/article/asset?unique&id=info:doi/10.1371/journal.pmed.1002020.s001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