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卫生部长莫措阿莱迪62日宣布了一系列更严厉的禁烟措施。这些措施将让吸烟者遇到重重阻碍。

按照新的措施,今后在南非销售的香烟将采用“平装”,即烟盒上除了以标准颜色和字体显示品牌名称和产品名称外,不能带有商标和独特色彩;任何商场和售货亭不能将香烟摆放在顾客看得见的地方;不再允许将公共场所25%的地方划为吸烟区,而是把公共场所变成完全无烟区;通过立法,严格规范电子烟和水烟管等香烟替代品的使用;严禁父母在有未成年人的汽车里吸烟,或将孩子带进封闭的吸烟区。

南非从1999年起实施的《烟草产品控制法》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严厉的禁烟法律之一。2007年,南非国民议会又通过了《烟草产品控制法修正案》,弥补了原有法律中的一些漏洞,加大了罚款的力度,例如经营者如果允许客人在非吸烟区吸烟,对经营者的罚款将从200兰特(1兰特约合0.42元人民币)猛增到最高5万兰特;雇主如果让雇员处于被动吸烟的环境中,对雇主的罚款将从原来的1万兰特增加到10万兰特;烟草企业的产品如果不符合标准,最高罚款可达100万兰特,比原来提高5倍。

但莫措阿莱迪2日指出,南非的禁烟措施还不够严厉,南非今后将向禁烟更严厉的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学习。

南非卫生部门将吸烟、不安全性行为、暴力和酗酒列为危害公共健康的四大元凶。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