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声称自己的产品不致癌,两家销售电子烟的网络零售商在澳大利亚吃了官司,可能面临高额罚款。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620日发表声明说,澳大利亚“轻社交”公司和新西兰“逃避”公司在网上宣称自己售卖的电子烟不含普通卷烟含有的有害化学物质,涉嫌误导消费者,已经将它们起诉。

这一机构说,两家电商的电子烟里检测出包括甲醛、乙醛和丙烯醛在内的有毒物质。如果罪名成立,两家企业可能面临高至110万澳元(约合81.8万美元)罚款。电子烟以加热特殊液体产生蒸气供人吸入。“轻社交”公司老板李•奥黑尔说,如果不是故意以高电压吸电子烟,正常吸不会致癌。

他表示将寻求法律咨询。电子烟自问世以来,有关它能否帮助烟民戒烟、是否有损健康的争议不断。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说,电子烟会诱导青少年尝试吸烟。根据美国富国证券公司的数据,2016年,美国电子烟销售额有望达到41亿美元。

虽然在全世界范围内,电子烟的监管还不完善,但是不代表电子烟商家就可以粗制滥造电子烟产品。毕竟是要吸入体内的产品,一经查证有毒,得到的就不仅仅只是高额罚款。

很多喜欢DIY的电子烟爱好者,也要注意搭配不同材料时的安全性能问题。一些喜欢大烟雾、强烈击喉感的朋友,也要适度调节电压和电阻,不要挑战任何材质的临界点。

一些电子烟发生爆炸的事情就是因为用户过度调节电压,使得电解质被加热至沸点,电池的内部压力升高到临界点,以至电池顶部的封口板破裂,压力突然释放冲出电池的密封端。最终产生了爆炸。毕竟再好的材质在高温高压之下,都会产生化学或者物理反应。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